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去年福建实现零总额18000多亿 单月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

2021-02-05 20:30:4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记者从省商务厅今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获悉,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全省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了消费回升,实现了商务发展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26.5亿元,同比下降1.4%,增速好于全国2.5个百分点。其中,单月社零已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比全国提早了3个月。

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4.2%

据介绍,省商务厅实施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4.2%,占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7%,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269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3位,增长28.6%,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带动乡村消费与城市同步恢复。全年城镇和乡村社零分别下降1.5%、0.8%,分别较上半年收窄4.2个、2.7个百分点。

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吃类商品增长7.1%。其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7%、9.2%和5.3%。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纺织品等穿类商品零售额加速增长5.9%。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4%、2.1%。在全省各地市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仅下降2.4%。

此外,绿色智能产品受追捧,限额以上可穿戴智能设备和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4.4%、28.8%,增速位居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前列。外贸创新发展动力强劲,贸易质量提升。全年累计进出口14035.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出口8474.4亿元,增长2.3%;进口5561.3亿元,增长10.6%。

自6月起出口连续7个月正增长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国家先后出台4轮稳外贸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也相应出台了4轮稳外贸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稳住了市场主体和预期,稳住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市场信心快速恢复,自6月起,出口连续7个月正增长。

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4%,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7.8%,比重较2019年提升1.8个百分点。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2.6%,占35.4%。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74.9%,占比较2019年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6%,占进出口总值的50.5%,占比较2019年提升1.9个百分点。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3.8%,对美国进出口增长4.5%,对欧盟进出口下降1.9%。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7.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4.8%。闽台贸易额829.7亿元,增长10.9%。积极推动防疫物资出口,全年共166项医用物资和114项非医用口罩生产纳入商务部白名单,6类防疫物资实现出口122.2亿元。

外贸内生动力增强。从外贸发展新业态新动能来看,市场采购加快推广扩容,全年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结关出口343.2亿元,增长115.5%。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实现翻番。从高水平开放平台来看,罗屿保税混矿、厦门进口酒等一批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内需带动进口增长强劲。资源类和消费类商品进口大幅增加。铁矿砂、铝矿砂、铜矿砂进口分别增长54%、68.4%、25.4%;进口钢材增长464.7%。消费品进口355.1亿元,增长12.2%。煤、鱼粉、石材、啤酒等20种商品进口额位居全国第1。

利用外资逆势飘红 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34家

在全球跨国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34家,实际使用外资347.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创十年来历史新高。大项目到资增长较快。全省累计到资亿元以上企业68家,合计金额291.9亿元、增长21.1%,拉动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6.1个百分点。

服务业到资增长迅速。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02.9亿元,增长37.2%,占全省58.3%。其中,住宿和餐饮业(28.9亿元、增长14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1.7亿元、增长98.7%)、批发和零售业(29.4亿元、增长70.6%)等行业增长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到资35.3亿元、增长6.7%。第一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2亿元、增长29.3%。

重点区域到资增长较快。欧洲到资27.3亿元、增长32.1%;香港到资246.4亿元、增长20.4%;澳门到资1.9亿元、增长79.3%;台湾到资11.7亿元、增长77.3%。其他国家和地区中,日本到资5849万元、增长24.9%。

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该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疫情防控部署,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确保主要副食品供应不波动、防疫物资不短缺、口岸防控不脱节。稳妥推进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增长36.4%。自贸试验区新推出70项制度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39项、对台13项,新增6项在全国推广,居全国前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为4.0版,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深入实施,厦洽会、进博会、商博会等系列重大活动成效明显。

据了解,五年来,在形势极端复杂严峻、重大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情况下,全省商务发展取得新的成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7%,进出口规模年均增长6%,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5.9%,对外直接投资中方实际投资额年均增长7.4%。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丰硕,40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占全国31.2%,建设成效获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口岸通关效率好于全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为全国典型案例,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效领先沿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