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残疾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不完美的你,也可以幸福地生活

2021-02-08 08:10:04 作者: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我省残疾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工作规范化、机制化、系统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不完美的你,也可以幸福地生活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陈析兴 陈栩彬)自2016年起,我省通过构筑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产业、培训技能等多项措施,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随着一项项政策措施的落地,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基本脱贫。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省残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巩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2020年9月底,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3223户4176名残疾人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省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5500余人,农村新增残疾人就业15875人。原来贫困的残疾人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47.5元增长到2019年的11738.2元。

就业引导 阻断贫困源头

“运营直播账号,前期要做好预热宣传,制作一些预告视频和海报。”1月10日,在连城县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上,双下肢残疾的周仲钦紧盯讲台上的PPT,一字一句地记下要点。这是正准备带领员工试水电商直播的周仲钦创业后参加的第50次培训,也是他自创业以来参加的第20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49岁的周仲钦患脆骨症,一级残疾,只能坐在自制的“轮板”上滑行。2016年,周仲钦有了一个新身份:阿里巴巴连城县农村淘宝“村小二”。通过农村淘宝这个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经他的手指,源源不断传递到周边农户的家中。目前,他已拥有自己的淘宝线上服务网络和线下体验店、快递业务,年交易额逾百万元,成为连城县电商致富带头人。

4岁那年的一次骨折,让周仲钦从此没能再站起来。“家里经济特别困难,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又因天生患脆骨症,我成了双腿一碰就断的‘瓷娃娃’。”8岁前的他所了解的外面世界,都是一只小板凳带他去感知的。“是互联网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

“职业技能培训班的举办,不仅提高了残疾人的就业能力,更增强了他们的就业信心。”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东才介绍,每年,省残联都会以需求为导向举办多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涵盖电子商务、面点制作、手机维修等专业技能及粮食作物、果蔬、家禽家畜等农村种养项目。

去年以来,为做好疫情“加试题”,打赢收官战,省残联大力加强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去年第一季度,省残联与省人社厅联合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去年5月,又与省人社厅联合下发通知,开展对农村贫困残疾人上门送岗、需求登记、专场招聘的帮扶活动。同时,推动对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出台特殊扶持政策。全省8个设区市的残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给予店租(房租)、就业补贴等政策。去年截至5月底,全省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线上就业招聘会74场,发布用工企业921家,提供6304个岗位,帮助残疾人1455人次实现就业。

扶危助困 巩固脱贫成果

南平邵武残疾养蜂人张为民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他颇感困窘。邵武冬天很冷,蜜蜂靠吃糖过冬。可蜂蜜卖不出去,蜜蜂吃的糖买不进来,他一度很担心100多箱蜂过不了冬。正在百般无奈之时,当地残联的挂钩干部上门走访慰问。他们特事特办,当天就送来几麻袋上好的白糖,困境迎刃而解。

省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张为民学习了养蜂技术后,在养蜂合作社干过一年,直到技术完全过硬后,才借钱买了80箱蜜蜂。一年多来,他养的蜜蜂发展到100多箱,但债务还没还清,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特别需要关照。

据介绍,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督促落实贫困残疾人扶持政策,根据疫情防控态势,防止残疾人返贫致贫,省残联先后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残联实行分区挂钩、包片包户等措施,配合协同民政等部门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残疾人以及受疫情影响存在基本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采取临时救助、低保救助、发放慰问金或应急物资、结对帮扶等措施予以帮扶。至今,已为3.56万人次残疾人实施临时救助,发放资金566.7万元,向困难残疾人发放口罩等防控物资11.8万只(件),发放大米等生活必需品价值近30万元。

据介绍,省残联会同扶贫部门对已脱贫但不稳定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残疾人进行排查,重点帮扶。对纳入重点帮扶的3223户4176名贫困残疾人,省残联将实名制数据分解到市、县(区)残联,要求落实“逐户走访掌握情况、逐户做好帮扶对接、逐户评估享受助残项目情况、逐户落实政策保障、逐户建立帮扶落实情况台账”的“五个逐户”帮扶措施,防止返贫。省残联会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扶贫基金会、“爱心企业”鸿博基金会对全省61个县976户1217名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残疾人和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不稳定的601户户主为残疾人的贫困户进行救助,发放救助资金384.4万元。

为了改善贫困残疾人住房条件,对全省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进行了安全等级鉴定,并将需要修缮、新建的住房纳入危房改造或“安居工程”项目。全省各地将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制度保障范围。

据了解,省残联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通知》,督促强化对贫困残疾人帮扶政策落实,积极协调省民政厅、住建厅、教育厅等部门在分别制定农村低保经办中“漏保问题”、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辍学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时,把落实贫困残疾人低保、住房安全、适龄残疾儿童就学作为整治工作重点解决的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