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大红喜庆的“新春口罩”线上热卖 能否放心使用?

2021-02-08 19:22:40 周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各种年货纷纷上市。除了常见的新年食品礼盒,近日,口罩也出现了“新春定制款”,口罩表面印满了“福”字、“牛”字等春节元素,看起来喜庆又豪气。在电商平台,新春口罩卖得很是火热,有店铺月销过万。那么,这种印满了图案的口罩,防护效果怎么样,能放心用吗?

“新春口罩”线上热销 评论褒贬不一

图片来源:手机截图

从各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新春印花口罩的销量还是不错的。在某大型平台,有超过10家店的“新年口罩”月销售都在4000单以上。

打开网页看到,宣传页面展示的口罩构成跟普通口罩无异,都由两层无纺布加中间一层熔喷布组成。不少产品材质描述中,都宣称外层采用水刺印花无纺布,图案印染清晰,健康舒适。同时,部分口罩的功能只是写了“有效阻隔微小细粉尘”,防护功能有限。

对于这种口罩,网络上买家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的。有买家表示,快过年了买个红口罩可以沾沾喜气。也有买家直言这些口罩质量差,还掉色,除了“颜值”,其他一无所有!(更多新闻《福建发布“官方版”创意设计口罩,时尚感十足!http://fjnews.fjsen.com/2021-02/07/content_30637978.htm》)

那么,这种口罩质量如何?是否影响身体健康?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购买口罩时可详细查看产品说明,医用类口罩外包装都会有医用器械注册证。

“我国口罩生产有对应的标准。”有专家表示,医用外科口罩执行YY0469-2011标准,适用于由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等过程中所佩戴的一次性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执行标准为YY/T 0969-2013,适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中佩戴。

判别口罩的防护性能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熔喷布的质量;二是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口罩于面部贴合越紧密,防护性能越好,印花对口罩防护性能影响不大。

专家建议,无论是在电商平台还是在药店购买,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选择满足对应标准技术指标要求的口罩即可,重点要看清口罩包装上所注明的标准。最好还是选择与皮肤接触的部分无印花的口罩,以避免染料涂层对脸部皮肤的刺激,不要一味追求好看。专家提醒,儿童及幼儿不建议使用颜色鲜艳的口罩。

面对琳琅满目的口罩市场,如何辨别口罩是否合格?

首先,从口罩外包装上找到生产许可证号,从口罩的外包装上找到口罩的生产许可证号,医用级的口罩都要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

其次,搜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s://www.nmpa.gov.cn/)并进入。在上方菜单栏中找到“医疗器械”的分类栏目,在页面左侧点击“更多”按钮。找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查询入口,进入查询页面,输入生产许可证号进行查询。

最后,点击进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查询页面,在上方查询条件中输入从口罩上找到的生产许可证号后进行查询。能查到一致信息则为许可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查不到信息则不符合标准。

五种错误佩戴方式 会让口罩“失效”

正常情况下,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建议使用时限不超过4~6小时。对于普通人群,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但是有一些人多次或长时间使用同一个一次性口罩,防护效果大打折扣。以下几种错误佩戴方式,会让口罩“失效”:

1、口罩拉到下巴、挂在胳膊上;

2、没有完全贴合面部;

3、用酒精喷洒口罩,酒精挥发后,容易吸入被分离出的病毒;

4、口罩戴反,阻水外层朝内,失去阻挡作用。

(东南网综合科普中国、福建日报、新闻110、洛阳晚报、现代快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