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吃”出新意!盘点年夜饭的多种“打开方式”

2021-02-10 11:12:14 林瑶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牛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如果将过年比作一场盛大的仪式,年夜饭无疑是这场仪式的特殊载体。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有所不同,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就地过年”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年夜饭有了多种“打开方式”。

半成菜“出圈”

厦门市民在八市购买肉类产品。(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年夜饭订餐情况与往年不同。相比在外用餐,不少顾客选择预定半成品大礼包,尝试餐点自提或者送餐到家服务,把年夜饭拎回家吃。餐饮、商场企业也顺应新趋势,增加半成品、快手菜供应的品种和数量。数据显示,“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热销的十大年货中,半成品年夜饭位列榜首。

以厦门为例,为应对今年春节的疫情防控新形势,厦门餐饮行业主动突围破冰,积极拓展“云年夜饭”业务新模式,消费者可以选择到店堂食年夜饭,也可以选择送餐到家,甚至自己加工预包装菜品和半成品。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践行文明餐桌理念,创新消费模式,主动探索为厦门餐饮企业搭建“年夜饭云上餐吧”平台,用心用情助力文明用餐、平安过年。

留厦过年,将原汁原味的厦门味道通过邮寄传递到老家,也为今年新春消费市场增添新热点,黄则和烘焙产品、同安封肉、封猪脚、姜母鸭、烧肉粽……不少老字号美食也推出了半成品菜品,备受市场青睐。此外,为满足市民需求,厦门市老字号协会整合厦门老字号资源优势,推陈出新,开发出12款厦门老字号伴手礼新春礼盒,让“厦门味道”飘香全国。

冰箱“直邮”

image.png

“听说我过年不回家爸妈寄来的年货”话题截图。

“爸妈寄来啥年货?”

“好家伙!差点没把冰箱直接邮来!”

春节“就地过年”不回家,可家人“爱的包裹”少不了。近期,很多人在平台上晒出了“妈不嫌你胖”系列。北京的王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妈妈从老家沈阳寄来的近50箱年货,酸菜、腌肉、饺子皮,连擀面杖都寄来了。更想不到的是,妈妈还寄来了手绘菜谱,一步一步教女儿怎么做年夜饭。最后,妈妈还在视频通话里嘱咐王女士“你就照着我给你写的纸条做,妈不嫌你胖。”还有众多网友收到妈妈包的饺子、外婆做的腊肠、大舅挖的冬笋、大姨种的蔬菜……寄来的是年货,收到是满满牵挂。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爸妈寄来的年货不仅抚慰了“就地过年”人的胃和心,减少了过年不能团聚的遗憾,它还暗含了一种大爱:父母对疫情防控政策、对就地过年倡议的默默支持与配合。

冰箱“直邮”,包裹着来自家乡的回忆和熟悉的味道,纵使与家人相隔千里万里,温暖和爱却近在心间。特别当人们看到那句“你就照着我给你写的纸条做,妈不嫌你胖”时,更是戳中泪点,让“口水”和“泪水”一起涌出。

父母的爱藏在细节里。家人寄来的年货满满都是爱,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是过年最幸福的时刻。

“一人食”热销

“就地过年”不能少了年夜饭的仪式感,即使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数据显示,相比去年8-12人居多的年夜饭预订类型,今年的类型人数出现明显下降,以4人份、2人份甚至单人份居多。一线城市“年夜饭预订”关注度远高于其他城市。

有需求就有商机,“一人食”小份制年夜饭需求增加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今年,诸多餐饮商家考虑到留守本地的消费者需求,因地制宜推出了年夜饭小份套餐,其中不乏多家知名连锁品牌和餐饮老字号。“一人食”小份制年夜饭需求增加,无疑也给春节不打烊的商家以及外卖平台带来了新的商机。

“一人食”年夜饭补充消费者饮食需求的同时,引导消费者避免聚集,正是疫情防控趋势所需,其潜在作用不容忽视。再者,随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观念入脑入心,相对于围桌吃饭、胡吃海塞,精准对应一人饭量的“一人食”菜品能有效避免浪费。进一步看,用轻量化的饮食供应减轻消费者的“胃部负担”,亦是健康生活所需,值得提倡。

(东南网综合中国新闻网、厦门日报、央视网、四川在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