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 大年初一正式启动

2021-02-10 18:25:54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获悉,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活动昨日正式启动,农历辛丑年大年初一正式上线,邀请网友来为福建的文化标识投票点赞,还能赢过年好礼。

为留闽群众营造浓浓年味

春节临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各地,也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活动,丰富百姓生活,让大家就地过个幸福年。

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也发出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积极营造留闽过年良好氛围,让留闽过年群众充分感受福建年的‘味道’。”此次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活动,正是省文旅厅落实通知精神,为营造年味、丰富留闽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出的一项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也是今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第一项全省性文旅大型评选活动,让留闽群众感受博大精深的闽地文化。

评选“文化标识”,讲好福建故事

福建在历史上被称为“海滨邹鲁”,自唐宋以降,儒风兴盛,文教发达,人才辈出。为了做足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打响福建文化品牌,丰厚旅游内涵,彰显文旅融合新体验,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挖掘好、利用好福建的文化资源,把福建各地独特的文化特质与灵魂梳理、寻找出来,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新春将至,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此次“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活动”,重新梳理福建特色文化脉络,总结和概括出福建特有的“文化标识”。

什么算是“文化标识”?就是一提到一座城市你最先想到的。比如,说到福建文化你可能想起的是“闽江闽商闽南话”,说到风景你要说“武夷土楼鼓浪屿”,说起风物你是否想到的是“榕树水仙茉莉花”,非遗是不是“妈祖南音送王船”,知名人物有“朱熹严复林则徐”,说起美食可能是“拌面扁肉佛跳墙”……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标识既是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座城的精髓和灵魂。

世界遗产大会今年6、7月将在福州举行,这不仅是福州的,也是福建的文化盛事,此次评选活动也为世界遗产大会预热,更是能让世界了解福建文化。

“文化标识”您来定,投票还能抽大奖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邀请全国知名文化学者、名人、资深媒体人及文旅业界知名专家作为评委,从福建各地文旅部门推荐的近200个文化标识中遴选出前20名。

大年初一(2月12日),网络投票通道正式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平台及“智慧海都”APP平台同步开通,最终选出代表福建的“十大文化标识”。新年,礼物自然不能少,主办方还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准备了加油卡、“福建好礼”等好礼。

凡参加福建十大文化标识网络评选活动的市民,均有机会抽奖领取。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在海峡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每日将抽取微信评论点赞数排名前20的网友,为幸运市民送出“福建好礼”。“福建好礼”包括武夷岚谷熏鹅、建瓯锥栗、政和白茶、五夫白莲等福建特色农产品;通过“智慧海都”APP平台参与投票活动,每日都可参与“幸运大轮盘”的抽奖,轮盘上的礼物除了“福建好礼”,更有加油卡等。

全福迎新春,请为“福建文化标识”停留一分钟!

评选活动专家评委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单霁翔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邹友开中央电视台原文艺中心主任

余清楚人民网原总编辑

吕舟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邹明 凤凰网总编辑

姚予疆新华网总裁助理

秦瑜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

戴学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席建超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邓昭明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陈荣凯美团副总裁

刘宜民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

饶新冬福建日报副总编辑

郑国珍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

郑维荣原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

孙绍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

伍世代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陈秋华福建农林大学旅游学院原院长

王猛巨量引擎福建省直营公司总经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