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机甲“年画牛”,真牛!

2021-02-18 09:2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颖
央视牛年春晚上,由刘德华携手青年演员关晓彤、王一博演绎的歌舞作品《牛起来》让全国观众印象深刻。配合表演的机器人“年画牛”和王一博、关晓彤互动舞蹈,并以CG动画的方式与刘德华远程连线表演,让机甲艺术头一回在春晚舞台上“牛”气冲天。

春晚后台,“年画牛”引得演员们纷纷打卡合影。(受访者供图)

孙世前(右)、范尔蒴与机甲作品“城门大圣”(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央视牛年春晚上,由刘德华携手青年演员关晓彤、王一博演绎的歌舞作品《牛起来》让全国观众印象深刻。配合表演的机器人“年画牛”和王一博、关晓彤互动舞蹈,并以CG动画的方式与刘德华远程连线表演,让机甲艺术头一回在春晚舞台上“牛”气冲天。

据了解,“年画牛”由国内雕塑家和机甲艺术家孙世前的工作室创作出品,主力团队中就有福建人——福州一中2003届校友,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范尔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亲昵地称呼“年画牛”为“憨憨”。对于它能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他说:“我们觉得非常荣幸,也会继续努力,进行好下一个创作!”

立志做中国自己的机甲

范尔蒴说,自己和孙世前是大学同学,由于共同爱好,两人从大学时代就在一起玩变形金刚。毕业后,范尔蒴成为一名建筑学教师,而孙世前则致力于雕塑和机甲艺术。

他告诉记者,创作机甲作品源于几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当时我们聊天,谈及现在很多机甲IP如高达、EVA、变形金刚等都在登陆中国文创市场,但是很少见到中国自己的机甲”。于是,二人一拍即合,立志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机甲设计相结合,制造中国IP的机甲,弘扬传统文化。

在这次“年画牛”亮相春晚之前,孙世前、范尔蒴的机甲工作室耗时五年打造了一款巨型机械装置产品——“城门大圣”。这件建筑机甲作品在去年北京鸟巢举行的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亮相后,一举震动国内外机甲圈,引发中外媒体大量报道。“城门大圣”高约十米,将中国传统的古城门变成了“城门金刚”。虽然重达数吨,这个机器人却很灵动,可以做不同的动作、变换自身的颜色……

同样是在牛年春节前,孙世前本月8日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工作室的第二款建筑机甲作品——《长城龙·复兴》,为建党百年献礼。据其介绍,作品通过机械艺术,将中华民族的两大图腾“长城”与“龙”结合在一起,于现实中实现真实的变形,并经由中央美术学院圆明园研究中心的多位古建筑专家把关出品。

资料显示,《长城龙·复兴》由1200多个金属零件打造而成,重约9吨,可以全自动变形,变形最高高度7.1米,最大变形荷载约15吨。此外,当作品呈现“龙”形态时,长19.21米,“龙”头与“龙”爪分别由三个长城垛口变形而成,“龙”尾则由旗帜组成,作品底部群山的造型灵感则来自于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的山石。

让机器人表达情感的温度

“每年春节,我们工作室都计划做一个对应的生肖机甲,向全国人民拜年。最理想的条件自然是登陆春晚这个舞台,如果成功,这件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范尔蒴透露,“今年的牛机甲,在春晚筹备阶段就已经作为节目提案之一,上报给晚会编导组。”

范尓蒴告诉记者,创作期间他和孙世前一直在商议怎样突出牛的特色。最后,两人找到了一个创意结合点,那就是年画。“从中国传统的年画中去汲取灵感,汲取色调,再加上现代的元素去解构,我从学术上也找到很多支持的依据。”他说。

在制作过程中,他们还赋予机甲更多功能,比如与人的互动对话、在舞台上与演员共舞,并给它加上了一套表情系统。“人们的印象中,机器人通常是冰冷的。这次创作,我们通过舵机控制它的眉毛、嘴等部分,让‘憨憨’做出喜、怒、哀、乐、惊讶、疑惑等多种表情,再配合上对话功能与真人互动,‘憨憨’就可以让机器人也表达出情感的温度。”

亮相牛年春晚的成功,激励着这些为中国IP机甲奋斗的年轻人。范尔蒴表示,他们会牢记自己的初心,接下来每年创作一个对应的生肖机甲,在生肖一轮12年之后,更要升级制造出2.0版本甚至3.0版本,“希望为我们的民族做机甲,一直做下去,一直做到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