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民进党想让“台湾”取而代之,真的准备好了吗?

2021-02-20 10:53:00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台湾海巡部门日前公布新舰艇涂装,包括2000吨新北舰、1000吨台东舰等225艘将陆续在舷侧“R.O.C. COAST GUARD”上方新增“TAIWAN”字样,借以提升巡防舰艇海上执法辨识度。对此,港媒认为,蔡当局一天到晚搞小动作,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抵销其他为两岸和平所作的努力。

海巡部门17日在蔡英文指示下,以避免与大陆海警船混淆为由,下令改变海巡舰艇舷侧文字涂装,在现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字样。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对此表示,台海周边一年大约有30万艘次的各国船舶通行,尤其在大陆“海警法”于2月正式生效后,周边国家的海巡工作比起过去将更为持重。面对“灰色地带冲突”的应对,“TAIWAN”的涂装,能让台湾海巡舰艇有更清楚的辨识、更安全的执法,但不挑衅、不屈服,始终是我们坚持的立场。

据了解,蔡英文是去年12月11日出席安平舰交船典礼致词时,提及无法区分大陆海警以及台湾海巡船舰,因而下令规划加上TAIWAN字样。海巡部门今年1月,即规划在所属225艘船舰舷侧加印TAIWAN,现已完成2000吨新北舰、1000吨台东舰、1000吨谋星舰、500吨澎湖舰的涂装;其他船舰则将利用定期保养、维修时完成。

海巡舰艇涂装增加“TAIWAN”字样消息曝光后引发各界讨论。“蓝委”陈以信说,希望这项决定不是出于政治意识形态的考虑;且实际上,大陆海警船会与台湾海巡舰同时出现并“执法”的海域,原则上只有东海钓鱼岛海域,由于两者涂装有显着不同,从来没听过日方公务船或渔船发生过错认。

他指出,在“台日渔业协议”签署后,钓鱼岛海域除12海浬领海外,分成“排除对方法令适用海域”及双方“特别合作海域”,若在该等海域,台湾海巡舰艇不会主动驱离日方船只;然而日本公务船仍会在协议海域驱离台湾渔船,过去几年已发生数起案例。

陈以信提醒蔡当局,海巡舰艇出海不是作秀,海巡部门不该只是勇于涂油漆改名称,却怯于奋勇挺渔民、护渔权,屡屡让渔民吃鳖,遭到日方公务船驱离甚至逮捕,期待海巡部门硬起来勇敢执法保护渔民,这会比在船边涂“TAIWAN”更实际也更重要。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受访时表示,民进党既然要彰显台湾就要走出去彰显,应建造大的海巡船去钓鱼岛护渔宣示“主权”,关起门来在“海巡署”的船舰上改写“TAIWAN”只是自己爽而已,没有用,自己高兴、自慰式的满足、自慰式的“台独”才会这样干。

对于此次事件,港媒《中评网》报道认为,台湾当局在舰艇增加“TAIWAN”涂装,是搞“正名”、搞意识形态那一套,这种做法对台湾安全其实起不了多大作用,反而会被视为搞小动作,招来大陆反制,为大陆对台施加更大压力增加理由。

评论更指出,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已下台,新任元首拜登和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也已通话,现在中美关系转圜是不争的事实,台湾“亲美反中”政策难以为继,此时,台湾更应和大陆展开协商对话,回应北京有关对九二共识的坚持,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要一天到晚只会搞小动作。

岛内网友则表示,“一天到晚搞一些小动作,真正的实事不去做!”“这样台湾的战力就提升了吗?”

自民进党“执政”后,从公营事业、外事交流,到现在连海巡舰艇上要都涂装或加注TAIWAN字样。不难看出民进党积极推动“台湾意识”工程,企图“正名”的险恶用心。

2002年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陈水扁在台湾人公共事务会20周年庆祝大会宣布,已批准在旅行证件上加注TAIWAN字样,让外国政府区分台湾和大陆,2003年,台外事部门正式在护照加上TAIWAN。在陈水扁第二任期,将“中国造船”、“中国石油”与“中华邮政”3家公营公司,改名为“台湾造船”、“台湾中油”与“台湾邮政”。

蔡英文当选后,“亚东关系协会”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除此之外,华航改名、外事部门在索马里兰设“台湾代表处”、在圭亚那设“台湾办公室(Taiwan Office)”,到海巡舰涂装TAIWAN,不难看出民进党的“台湾正名”,已悄悄地从内部延伸到对外及国际社会。

“去中化”、“去‘中华民国’化”,是非常严肃且严重的课题,它牵涉的是国际现实及台湾民众的安全,民进党“完全执政”,当然知道这个前提,却依旧大玩“去中化”,从中获取自身政治利益,明显是意识形态操作,民进党想让“台湾”取而代之,真的准备好了吗?

各界要求两岸重新修好的呼声强烈,台湾工商团体即将开始行动。两岸重启谈判协商,台湾方面首先应少搞小动作,多释善意,多点行动;而最根本的,是回应大陆有关对“九二共识”的坚持,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一天到晚搞一些小动作,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抵消其他为两岸重启谈判协商所作的努力。(东南网综合自台海网、华夏经纬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