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摄影家陈茂盛:用镜头描画大地之美

2021-02-22 09:3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树红霞
年逾古稀的我省摄影家陈茂盛去年底摘得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这是时隔11年福建再次荣获此奖项。如今,他仍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梦想在有生之年以独特的视角,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光都记录下。

陈茂盛在航拍作业中。(资料照片)

年逾古稀的我省摄影家陈茂盛去年底摘得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这是时隔11年福建再次荣获此奖项。如今,他仍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梦想在有生之年以独特的视角,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光都记录下——

用镜头描画大地之美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1月24日至1月28日,由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摄影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承办的“大地诗意”陈茂盛获中国摄影金像奖作品观摩活动暨座谈会在三坊七巷举行。

中国摄影金像奖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奖项并列,是全国文艺界13个常设奖项之一。本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共有19位摄影师分别获得纪实类、艺术类、商业类的奖项,福建省企业家摄影协会名誉主席、厦门市企业家摄影协会会长陈茂盛捧回艺术摄影类金像奖。这也是厦门历史首次荣获此奖项。

年逾古稀的陈茂盛何以能收获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

或许获奖评语给出了最好的注解:陈茂盛的脚步遍及世界各个角落,航行在天上,却始终将镜头聚焦大地,在不间断的40年的拍摄过程中,呈现给人们在地面无法轻易看见的景观。他的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冒险,他镜头中那些于亿万年岁月变迁之中形成的地形地貌,记录的是地球的历史。他的作品,光影与色彩融为一体,画面生动,气势宏伟,震撼人心,同时具备丰富的信息与完整的空间感。

换个角度看美丽的地球

出生于厦门的陈茂盛,从美术类院校毕业后,便在商业百货集团做宣传。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随着业务扩大,宣传需求越来越高。于是,经过专业美学训练的他,拿起珍贵的相机,开启摄影生涯。

起初,他的拍摄主题大多是活动宣传,但这些常规性工作远不能满足他对摄影的热情。于是,从眼前可以捕捉的风景,到异域激荡心灵的画面,再到心底自然呐喊出的摇滚乐,他开始寻找自己内心更为亲近的主题。

“我想看看美丽的地球。”怀揣这一梦想,他寻找另一种观察角度,于是选择了最为危险,也是最为困难的航拍式摄影。

陈茂盛痴迷的航拍,不是无人机航拍,而是搭乘小型飞机完成高难度的航拍。

“无人机永远不能代替亲身乘坐小型飞机航拍的效果,因为飞行的高度和空间跨度仍受到一定限制,创作者不能时刻保持摄影师与摄影器材的在场感,所携带的摄像设备也达不到专业相机的水准。”陈茂盛说。

航拍,帮助他在山川和碧海中体会万物的造化,练就独到的美感,创作理念和拍摄手法均有突破。记者在观摩活动现场看到,纳米比亚的沙漠多彩热情,夏威夷的草地宛若碧玉,新疆安集海大峡谷蓝得神秘……这些航拍作品鲜艳简约、震撼人心、直抵心灵。

“俯视的、鲜亮的东西,更能反映大地之美。所以,我与人合租飞机,一起拍大地的景色,渐渐喜欢上了航拍。”陈茂盛说。

每一次创作都是在冒险

为了呈现最真实的状态,陈茂盛常常摇下机窗任高空冷风直吹,只为避开窗户弧度带来的变形,甚至将机舱门卸下,用钢丝绳把自己绑着,再用“长枪短炮”将大地盛影一一收起。

对他而言,每一次飞行都是挑战。因为高空气流猎猎,无论穿着再保温的装备,只要停留两分钟,整个人就会被吹透。更可怕的是,眼睛睁开过久,会被迎面而来的风吹到流泪不止。此时,他还不得不用冻得僵硬的手指操纵快门,艰难地捕捉脚下大地呈现出的画面。

爱上摄影,目之所及皆风景。尤其是飞行航拍,更需要具有一颗敏锐的心。“我的拍摄以拍胶片为主,每次换片都很紧张,因为脚下的景色稍纵即逝,摄影者基本上难以完全依靠思考来进行创作,更多的是需要依靠感觉来进行创作。”他说。

航拍不走寻常路,每次都带上装备负重前行,每个目的地都是人迹罕至之处。正因如此,陈茂盛把多国罕见的自然之美带到世人面前,呼吁大家增强环保意识、保护共同家园。

陈茂盛外出航拍,一般一趟要半个月,最短一星期。他坦言,一次次出行累且危险,但在看到美的瞬间并将其定格下来时,一切都觉得很有意义。

“作为一个从小受中国传统文化浸淫的摄影师,传统美学中的审美观念,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航拍艺术创作实践。”陈茂盛说。

陈茂盛就像大地的诗人,以超人的勇气和独特的视角,用镜头在大地上书写色彩的诗歌。

找寻自我最深处的芳香

“摄影是寻找自我的方式。从业40年,走过80多个国家,从南北两极到五湖四海,蓦然回首,那些融进我血液的,不是沙漠、冰湖、雪山、惊险,而是走向它们和告别它们时留下的脚印。”陈茂盛说,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每一次出发都变成抵达,仿佛走得越远,就离心越近。

陈茂盛时常这样问自己: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当按下快门,将刹那定格为永恒的那一刻,他似乎找到了答案。“这些年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看过的风景,让这个答案更加清晰。它指引着我去冒险,去发现,忘掉自己的年龄,像孩子一样好奇,去发现世界的另一面,探索另一面的世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见所未见,好奇地活着,茂盛地生长,用光与影向生命致敬。”陈茂盛说。

提起陈茂盛再续“金像情缘”,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潘朝阳说:“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奖未来的竞争性会越来越强,希望福建摄影人改变固有的艺术创造思维,创作主题更加鲜明、视野更加宽广、题材更加丰富。”

艺无止境,百酿成蜜。“我深深地明白,沉甸甸的奖项,将带给我更多的动力、信心与责任。我将不断挑战极端地貌与高空航拍极限,力争在有生之年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光全部拍完,把风土人情都整理出来。”陈茂盛信心十足地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