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锻造农业“芯”,福建打响种业翻身仗

2021-02-24 07:58: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辉
福建农业种质资源丰富,种业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水稻育种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杉木育种领跑世界,食用菌、茶树、果树等特色种业实力不凡,近年来更在白羽肉鸡、设施茄果等领域接连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福建种业也面临着种源“卡脖子”、现代育种手段创新不足、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产业化进程迟缓等难题。锻造农业“芯”,福建打响种业翻身仗。

科研专家在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开展杉木育种研究(资料照片)。 黄海 摄

东南网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刘文标 黄平柳 胡海明)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问题,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

福建农业种质资源丰富,种业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水稻育种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杉木育种领跑世界,食用菌、茶树、果树等特色种业实力不凡,近年来更在白羽肉鸡、设施茄果等领域接连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福建种业也面临着种源“卡脖子”、现代育种手段创新不足、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产业化进程迟缓等难题。锻造农业“芯”,福建打响种业翻身仗。

种业“卡脖子”难题正在突破

春节假期刚过,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鹏便准备动身前往位于海南三亚的福建南繁育种基地。此时正值杂交水稻抽穗前的幼穗分化期,田间管理至关重要。再过半个月,基地就将迎来授粉高峰期。

38岁的周鹏,已连续12年参与南繁育种。每年11月至翌年4月,像他这样的育种“候鸟”们,来到海南岛,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开展穿梭育种,多做一季杂交试验。

上世纪80年代,福建是稻瘟病高发区。1981年,水稻主产区三明大规模受灾,减产近亿公斤。“一名专业户种了11.5亩稻子,几乎绝收,只剩田埂边零星植株。”中科院院士、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还记得当年参与灾情调研时的所见所闻,“他边流泪边指着稻田说,这丘田,放三只母鸡下去都吃不饱。”

随后,福建启动水稻育种协作攻关计划。南繁育种成果让水稻产业转危为安。1986年起,谢华安团队选育的高抗性、广适性新品种“汕优63”连续16年保持全国杂交稻种植面积之最,累计推广近10亿亩,其中1991年就推广近亿亩,在世界稻作史上实属罕见。福建也由此打破了以往水稻品种“南靠广东、北靠浙江”的局面。

经过几十年深耕,福建水稻育种水平已跃居全国前列,尤其在稻瘟病抗性育种、超级稻育种、航天育种、优质稻育种、超级再生稻育种等方面科技储备深厚。“十三五”期间,“明轮臻占”“宜优嘉七”“福香占”等3个新品种获全国优质稻品质鉴评金奖。全省米质达部颁二等以上优质稻品种比例,从2016年的5%提高到2020年40%左右。

2011年以来,福建共实施三轮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第四轮也已启动。不仅仅是水稻,福建正在更多农业领域突破种源禁区,突破种业“卡脖子”难题。

白羽肉鸡是中国第二大消费肉类。上世纪80年代,我国曾开展白羽肉鸡育种工作。但2004年后,受禽流感等动物疫病影响,白羽肉鸡市场剧烈波动,育种工作一度中断。此后,我国白羽肉鸡生产所用良种全部依赖进口。

“长期从美国进口鸡苗,带来鸡病高发、价格从6美元攀升至35美元、引种数量不可控等种源安全问题。”福建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说,有感于此,2015年,圣农启动白羽肉鸡育种项目。

经过数年攻关,圣农累计培育11个白羽肉鸡原种新品系,正在培育首个配套系——SZ901,拟申请国家审定,有望真正实现国产原种进口替代,打破长达40多年的国外垄断。

“我们着力解决种业发展短板,以产业提升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品种选育为重点,选育出了一批突破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绿色、专用农业新品种。”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郑钱华说,这样的突破,不胜枚举,“育成的设施专用茄子新品种,填补了我省无自主育成设施专用茄子的品种空白;金针菇、真姬菇等食用菌品种综合性状已达到或超过境外进口同类品种,初步解决了长期以来这类品种基本从境外引进的问题……”

国产种子如何与洋种子“掰手腕”?

今年,厦门市同安区种植户陈火烟家的反季节尖椒丰产又丰收。主打品种“37-89”,行情最好的时候收购价高达每公斤12元,预计亩产值可达六七万元。

作为近年辣椒市场上的强势品种,“37-89”来自荷兰种业巨头瑞克斯旺公司。与洋种子每包500元、每亩两包用种成本相比,国产辣椒种子售价每包仅数十元。但陈火烟却用脚投票,选择了外国“芯”。

“进口品种稳定性强、产量高、商品性好、成品率高。”陈火烟在对比中发现,每年3月以后,国产辣椒品种更容易感染花叶病毒病,极大影响产量,提高植保成本。“国产种子与进口种子成本悬殊,但效益差别更大,至少相差三分之一。”

蔬菜用种,外来“芯”与本土“芯”的较量由来已久。

作为世界最大蔬菜生产国,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累计育成新品种超过5000个,大宗露地蔬菜基本实现自主。本土企业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从事蔬菜育种近十年。其自主选育的温带甜玉米品种“SBS902”,在全国推广百万亩,占据甜玉米主产区云南省90%以上市场份额。苦瓜育种成果——珍珠瓜系列,在主产区山东属于拳头产品。

“然而,番茄、青花菜、胡萝卜、菠菜和洋葱等高附加值的设施蔬菜,品种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康英德说。

引领中国胡萝卜市场10多年的日本品种“SK4-316”,最高的时候,每罐种子市场售价高达1万多元,一罐种子可满足2.5亩播种量。即便如此,经历了市场教育的广大农户,依然一边倒地选择外来品种,国产胡萝卜种子甚至“白送都没人要”。

尽管种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设施蔬菜、畜禽育种等依然相对薄弱,“卡脖子”难题尚未完全突破。

本土“芯”还是外来“芯”的困扰,在水稻领域同样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福建水稻育种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但进入21世纪后,福建选育出的水稻品种市场占有率相当有限。即便在省内水稻产区,种植户也更倾向于使用浙江、安徽、广东等省份选育的品种。来自浙江的甬优系列、浙优系列,占据福建水稻用种市场21%份额。

建宁县是全国制种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制种面积与产量均占全国10%。得益于适宜的气候、天然隔绝的地势条件,全国主要水稻种业公司几乎都在这里开展制种业务。

“我们以代制种为主,本省自主选育的水稻品种仅占10%左右比例。”建宁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余添发说,福建自主选育的水稻品种数量不在少数,但真正实现产业开发与大规模市场推广的品种并不多。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