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0年福建逆势推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显著

2021-02-25 21:25:01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根据近期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通报的情况,2020年全年,福建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含海陆空运)分别为34.81小时、1.98小时,分别短于全年全国平均水平7.01小时、0.21小时,在全国前七大外贸省市中,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列第2位(仅次于广东)、第3位(仅次于北京、广东)。在疫情期间管控措施加强等情况下,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明显。

整体通关时间是指货物抵港到提离整个进出口环节的时间,包括货物抵港、装卸、堆放、理货、申报、查验、征税、放行等多个环节的耗时,除海关办理业务时间外,还有港口作业、物流作业等时间。根据2018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三分之一,到2021年底比2017年压缩一半。2017年,福建省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长分别为110.07小时、20.46小时,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扭转这一困局,2018年下半年,省政府出台《福建省口岸通关进一步提效降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省商务厅(口岸办)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牵头会同驻闽海关、港口等部门和地方政府,深入调研查找堵点、难点,采取一系列切实管用、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全力攻坚。2018年12月,全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40.40小时和5.10小时,分别比2017年压缩63.30%和75.09%,提前、超额完成国务院目标任务。

2019年以来,福建省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全年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2018年底再压降1.06小时、1.19小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内外口岸管控措施加强,人员、货物、交通运输工具等检疫措施加强,疫情前期港区各相关环节复工复产不足,港口作业能力减弱,效率下降,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存在被拉长的风险。

为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省商务厅(口岸办)会同驻闽海关等口岸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一是针对防疫和重点民生物资进境,在重点口岸设立绿色通道,驻闽海关出台措施,简化手续流程,随到随检、快速验放,实施“零延时”通关。二是迅速组织技术攻坚,短时间内将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3.0版提档升级为4.0版,实现智能报关,实现港口信息共享和物流服务升级,实现跨境商品源头可溯,实现企业线上办理税务备案表查询核注,全程无纸化操作,实现智能快速测算企业授信额度,金融机构快速授信放贷,并加快应用推广,全年新增注册用户6878家,业务总量首超5000万票大关。三是深入落实省署合作备忘录,争取海关总署大力支持我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率先落地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一批便利化通关新措施,压缩口岸作业时间,规定作业时限,“丝路海运”快捷航线在港时间缩短10%-20%;四是继续突破堵点、难点,市场采购通关范围从厦门关区扩大到全省口岸,协调解决了福州江阴口岸引航调度、厦门口岸进口锆英砂通关检测、福建中外运货物保税监管、福欣特殊钢出口货物运输、长春化工危化品海关现场查验、福建容和盛公司出口香港等一批通关问题。通过综合施策,福建省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经受了疫情大考,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2019年再行压降6.65小时,1.93小时,稳中有进,成效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步,福建省将深入贯彻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推进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口岸降本增效,通过改革创新通关作业模式,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服务和应用等,继续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