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脱贫攻坚的福建答卷】“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1-02-26 09:25: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郑璜
如今的“造福工程”,早已超越“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范畴,惠及受地质灾害威胁农户、因遭受自然灾害房屋倒塌和损毁农户、居住在江河源头和自然保护区及生态保护区需搬迁农户等。除了解决住房问题,易地搬迁也与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服务、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相结合,内涵不断延伸。

两次搬迁 越搬越美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一场泥石流,家中15口人只剩下我、嫂子、妹妹等5人。”回忆过往,宁德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党支部书记钟珠文红了眼眶。

1987年9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灾害席卷九仙村,31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还留下了家园被毁、缺衣少食的受灾群众。因九仙村旧址土层结构不稳定,专家勘测后建议举村搬迁。于是,受灾群众暂居于临时安置点。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重新选址的九仙新村建起了3座新居,7户受灾村民共19人得到妥善安置。过往的伤痛,渐渐在时间的流逝中抚平。

2018年,因衢宁铁路宁德段的建设需征用九仙村民现居村庄,九仙村又迎来了第二次搬迁。村民们没有二话,他们知道这条东南沿海重要铁路干线对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的意义。

当地政府决定,在村庄附近新建现代小区九仙花苑来安置村民。去年底,九仙花苑安置小区一期建成,部分搬迁群众已入住,后续建设正在抓紧。

“回想当年,我们一家人挤在透风漏雨的土坯房里,出门做客借衣服,结婚娶老婆借皮鞋,穷日子真的过怕了。如今经历了几次搬迁,从茅草屋搬到砖房,现在又住进这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一次比一次住得好。”已经搬进新家的兰帮均说。

库区移民 美丽“蝶变”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移民政策好,让我们一家搬进了新房。村里发展旅游业,也让我们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谈及现在的生活,松溪县花桥乡招沙甲村的库区移民危清明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招沙甲村是省级老区村、少数民族(畲族)村和库区移民村。20世纪80年代,由于建设茶州水库的需要,该村村民举家搬迁。危清明一家四口也在那时从库区搬迁至离水库不远的河岸上,在一栋土房子里住了多年。

2013年,村里突遭百年罕见的冰雹灾害,由于大多数房屋都是土坯房,全村几乎片瓦不存。

“从省里到市里,都关心支持我们村的重建,各级政府投入1300多万元资金,不仅为我们规划新村建设,还对旧村实施了全面的改造。”招沙甲村原党支部书记钟学富回忆。村党支部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村庄为目标,实施新村建设、旧村改造、环境提升三大工程,实现了村民“人人都住新家”的目标。

不仅是房子好了,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村里还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模式,推动竹、茶、渔、蜂蜜、中草药、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特别是引进金花葵GAP等项目,让富余劳动力有了出路,也让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增加了收入。

涅槃重生的招沙甲村,在2015年被列入全省培育的库区旅游乡村之一。夕阳下,村内整齐有序的房屋、统一改造的立面、干净整洁的道路与百亩荷塘相映衬,宛若一幅美丽的画卷。

危清明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也通过种植业获得了稳定的收入。2020年6月,他与其他村民一起创办了松溪县大头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饲养田螺、甲鱼等,进一步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如今,招沙甲村以其淳朴的乡村气息、独具魅力的畲乡文化吸引着大批游客。“我们成功地将村子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庄变美,村民脱贫,真正实现了库区美、移民富的目标。”招沙甲村党支部书记雷昌宝说。

兰帮均在外面打了许多年工,有一年春节回乡,恰遇茶叶新品改造工程,茶叶局无偿提供茶苗,便有了回村发展茶叶种植业的念头。后来,他又从种植户转向收购商,帮助村民提高了茶青的收购价格。“如今村里不仅有了茶叶这个主导产业,又遇到国家的好政策,养殖业、林木业、物流业、旅游业全面开花,全村人衣食住行都不一样了。”兰帮均说。

钟珠文介绍,九仙花苑建成后,九仙村还将建设乡村文化振兴馆,将设立畲族文化活动中心,发展九仙村特色旅游产业。他们与物流公司谈好协作,计划在九仙村建设宁德北站物流分拨中心。

数说

★造福工程

福建连续27年将造福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搬迁172万多人,整体搬迁7300多个自然村,搬迁建成各类安置区3400多个。

★危房改造

福建按期完成6.88万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的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2.32万户、其他各类贫困户4.56万户。2019年年底,全省组织“回头看”排查,将动态新增1785户贫困户危房列入2020年改造任务,当年全部竣工。

★环境整治

2018年以来,以“一革命四行动”为重点,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省累计投入265亿元,推动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厕所革命

实施厕所革命,将农村公厕建设列入惠民实事和宜居环境建设投资工程包。全省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普及率达96%,90%的建制村有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

★垃圾治理

实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实现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基本实现所有建制村建立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

★污水治理

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分类推进村庄生活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6.5%。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整理)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