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脱贫攻坚的福建答卷】千里情牵一盘棋

2021-02-26 09:48: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游笑春 郑晓强
东西协作,对口支援,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从1995年福建省对口援助西藏林芝起,20多年来,福建改革发展的创新理念和福建人民爱拼会赢的精神财富,在祖国的西藏、宁夏、新疆、甘肃等地开花结果。福建,成为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团庄村牧民有养羊的传统,在福建莆田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养殖业逐渐壮大,成为致富的好帮手。徐锡思 供图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你从八闽大地走来,带着海风,带着温暖;几回回梦里回到六盘山,闽宁情谊割不断……”这一首动人的歌曲,唱出西部人民对福建的由衷感激。

东西协作,对口支援,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从1995年福建省对口援助西藏林芝起,20多年来,福建改革发展的创新理念和福建人民爱拼会赢的精神财富,在祖国的西藏、宁夏、新疆、甘肃等地开花结果。福建,成为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

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亲自指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事业。

1996年,“八七”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东部比较发达的13个省市结对帮扶西部10个省区的战略部署。福建与宁夏两省区就此千里“结亲”,建立对口帮扶关系。

“宁夏和福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有着明显不同,彼此协作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促进闽宁双方共同发展。”在1997年4月16日召开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的会议记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习近平这样定位闽宁两省区的携手扶贫发展战略。

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对口帮扶协作原则。25年来,闽宁两省区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共同努力、接续奋斗,推动闽宁协作从最初的单向输出到如今的互利共赢,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典范。2020年,闽宁对口协作援宁群体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闽宁镇,是东西协作的成功典型。“天上无鸟飞、地上不长草、十里无人烟、风吹砂粒跑”,是西海固地区困难群众曾经的生存环境。当“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设立一个以福建、宁夏两省区简称命名的移民开发区,成为开创性设想。

一片戈壁荒滩,踏上了成为“江南小镇”的蜕变之路。25年来,福建和宁夏共同整合优质资源和力量,政府、企业、社会齐发力,最初只有8000多人的闽宁村,发展成6个村6万多人的闽宁镇。东西合力,从无到有,闽宁镇崛起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劳务产业、光伏产业、旅游产业等五大产业。在闽宁镇的示范带动下,涌现了110个闽宁协作示范村、20多个闽宁协作移民新村、320个易地搬迁安置区,累计接收易地搬迁移民100多万人,“闽宁示范村”模式在全国推广。2021年,闽宁镇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同样的蜕变,也发生在新疆。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村,曾经是偏居一隅的小村落。2018年5月起,福建援疆前指投入1700万元,在二十里店村开展“闽疆生态村”建设,实施“十个一”工程,使该村村貌焕然一新,成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示范村。

闽水天山情依依。1999年开始,福建派出八批1000多名援疆干部人才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工作。他们胸怀热忱报国心,以大美新疆为故乡,把各族人民当亲人,挥洒一腔激情,展现一身才华,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昌吉州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昌都,被称为“藏东明珠”。2016年7月起,福建对口支援西藏的地区从林芝调整为昌都。“十三五”时期,福建累计投入到昌都的援藏资金11.3亿元,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2020年6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协助紫金矿业与西藏巨龙铜业达成总价38.83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福建援藏最大项目由此诞生。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创新采取“短小精专”的组团方式,不断做出在行业领域填补空白的业绩。

2010年,国家确定厦门市与甘肃临夏州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当年,临夏州全州完成生产总值刚刚超过100亿元,贫困面高达30.6%。厦门瞄准临夏当地贫困发生的成因和症结,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以国企为先锋队,促使当地经济结构、产业形态和生产方式发生质的改变,真正做到授人以渔、斩断穷根。

在甘肃定西,机制创新正为东西协作贡献越来越多的福建智慧。2016年起,福州市为定西建设了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让15亿元帮扶资金接受群众“指尖上的监督”。此外,“通过实施劳动力季节性转移实现贫困人口增收——福州与定西劳务协作案例”和“通过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实现地区减贫——福州·定西生态扶贫合作案例”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2016年7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跨越千里、守望相助。20多年来,福建一批又一批的队员,躬身为桥,消弭东西间的距离。他们为西部地区植入了来自福建的创新理念和精神财富,送去了资金、人才和智力帮扶,走出了开发式扶贫的路子。福建,成为加快西部地区扶贫攻坚进程,促进贫困群众形成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力量。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福建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善机制,巩固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成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助力西部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