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下到群众生活情暖百姓心窝——2021年福建省“三下乡”活动综述

2021-03-02 08:02:17 作者:谢婷 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林清智)冬末春初,八闽大地暖意渐浓,广大乡村热潮涌动。

1月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等55个单位联办的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举行,拉开了全省“三下乡”活动的序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宣布活动启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副省长郑建闽主持启动仪式。此后一个多月,“三下乡”活动在全省有农村的市、县、区举行,贯穿春节前后,为基层送上了一道道开年大餐。

分散设点、分批限流、来现场与送上门相结合……时值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省各地创新方式、精准帮扶,推出了文艺演出、科技体验、体检义诊、农业科普等近百项暖心服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三下乡”切实下到群众生活、情暖百姓心窝。

文化下乡,创新服务送关怀

“快板敲起嗒嗒响,把五中全会来宣讲!金秋十月逢盛事,‘十四五’蓝图神州绘……”1月17日,三明市清流县嵩口镇农贸市场边上,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员们以朗朗上口的快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听得有滋有味,明明白白。”嵩口村村民王兴旺一边给演员们送上自己做的姜茶,一边乐呵呵地说。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全省各地在活动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打通文化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在龙岩市连城县,文旅部带着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京剧院等单位的演艺人员为朋口镇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宁德市,理论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带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折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年历、手写春联等逐家逐户地给村民送去“新年礼包”;在莆田市,荔城区依托新媒体平台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等栏目,通过线上互动、派发新春礼包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度,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

文化下乡,既推动新思想和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也丰富了就地过年群众居家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1月30日,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塘头村,建阳区摄影家协会进驻村里设点,为村民义务拍摄全家福,并为百岁老人、革命“五老”及老党员免费拍摄照片。他们一边拍摄一边现场打印,将照片送到村民手中,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1月28日,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古宅小学1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厦门市少儿图书馆派出小分队,送来包含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的大礼包。让孩子们更高兴的是,他们还送来了一批图书,共计400多册,涵盖科普、教育、生活、地理等各种类型。村干部说,有了这批图书后,孩子们寒假走家串户拜年都带着书,随时准备交换着看。

科技下乡,精准服务增实效

精准服务体现为民温度。“三下乡”送什么?基层群众说了算。

临近春节,兰花是年宵花的主力。在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的兰花博览园,当地的兰花种植户们盼来了福建农林大学兰科植物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团队,他们不仅提供技术帮扶,还进一步分享了兰花销售的注意事项和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

在漳州市平和县长乐乡,村民曾海彬通过大屏幕“屏对屏”交流的方式,了却了最近一段时间的烦心事。

1月以来,因海拔比较高,曾海彬种植的30多亩白芽奇兰受到一定程度霜冻影响。茶叶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眼看着嫩芽枯萎,他心里发起了愁。一场特殊的“三下乡”活动“见面会”给了他解决问题的钥匙。这是一场为群众“量身定制”的服务,针对冬季霜冻影响作物生长问题,漳州市级农技专家上线,“面对面”教授群众如何解决问题。

“茶青嫩芽不抗寒,所以寒流一扫过去就枯萎。我总结三个措施,提供给你参考……”屏幕那边,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吴顺章细细叮咛。

“以往,农民都是现场进行‘一对一’咨询,这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覆盖面更广。”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类似的精准服务还有很多。活动中,各单位立足自身职责,紧扣农民需求,变政府“配菜”为农民“点菜”,变单向活动为双向互动,让精准服务越来越对农民“口味”,让科技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卫生下乡,贴近服务暖民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健康知识、过健康生活成为基层群众的期盼和共识。

“勤洗手,有方法,内外夹弓大立腕;要通风,莫受寒,多多锻炼保健康……”1月19日上午,在厦门市同安区白交祠村,医疗人员使用闽南语版防疫顺口溜,以接地气的方式,让防疫宣传家喻户晓。“这段时间都不方便去医院,现在医生到了家门口,我们有什么问题马上可以解决。”前来就诊的60岁老人赖美珠告诉记者。

送上门的医疗服务队,在全省处处可见。他们送防疫知识,不仅提醒村民就诊戴上口罩、间隔排队候诊,还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及时随访;同时结合监测预警功能,一旦排查到发热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立即汇报处置。他们还送医疗服务,针对偏远山区群众常见病诊治、疾病筛查、健康教育等需求,配备高血压药、消炎药等药品,有时还带上血糖仪等设备,就地为群众开展体检。

在宁德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村民吴敬奚对专家们感激不已。他年前因为听信偏方喝了药酒,导致膝盖越来越疼,以至于无法行走。1月19日,宁德市卫健局的志愿者队伍及时上门,为他止痛并提供了后续治疗建议。

由于提前做好入村摸底,今年的健康服务更加精准。“村里的老人家普遍患有骨性关节炎,这跟他们长期爬山和劳作有关系。我们这次来,主要是为这一部分老人治疗,同时也提醒他们不要相信所谓的偏方。”参加义诊服务的医生周亚东说。

“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基层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渴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集中服务为常态化服务,化‘三下乡’为‘常下乡’‘常在乡’,推动各类社会资源向基层倾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以用心守护初心

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作为一项跨世纪民心工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已连续举办20多年。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十分特殊——鉴于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需要防范大量人员集聚可能引发的风险。

疫情防控有要求,但基层群众有期盼。如何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点?

事实证明,只要用心去做,方法总比困难多,而破局的方法离不开创新。今年的全省“三下乡”活动体现了不少创造性的尝试,比如分散设置服务点、上门送服务。不少地方还充分利用当下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的特点,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远程服务与全程直播,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并使活动影响更大、传播更广更持久、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创新举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能否取得实效,还离不开主办联办单位和志愿者更周全的策划、更充分的准备、更精准的帮扶、更多时间与精力的付出。只有分头提前深入基层调研,梳理当地急需的帮扶项目,方能使帮扶更贴近实际、更利农惠农,而不至于沦为形式。综合全省的活动举办情况来看,这些幕后工作不但做了而且做得扎实有效。

送物、送款、送服务、送精神食粮,2021年“三下乡”活动已圆满收官。群众的反响表明,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三下乡”活动温暖依旧,不禁令人对来年的活动更加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