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两学校建设卡壳原因成谜 相关单位尴尬回应:“我们也想知道”

2021-03-02 12:29:45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3月2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数年前,福州台江区将斥资亿元新建凤凰小学、凤凰中学的消息激动了不少群众,因为周边小区的孩子们上学会更加便利。然而四五年过去了,大家盼望的学校还没动工。近日,有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催问规划的学校何时筹建。记者咨询各相关单位,却屡次听到“我们也想知道”的尴尬表述。【留言详情

20210225_IMG_1532.JPG

凤凰小学规划用地现租给闽运技校过渡使用(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两学校规划数年未动工 网友担心政府“耍赖皮”

网友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台江区凤凰新村小区的居民,小区划片的凤乐小学在万象城旁边,孩子上学需要步行20分钟左右。前些年,台江区规划在原绿得食品厂地块建设凤凰小学,在市财政干部培训学校位置新建凤凰中学。这样一来,凤凰新村、中利佳园等小区的教育划片有望从凤乐小学调整到家门口的凤凰小学、凤凰中学,居民们都喜出望外。可是,转眼几年过去了,新学校的影子都没见到,相关地块上的福州市财政局干部教育中心(简称市财干校)丝毫未动,绿得地块前两年还搬来了一所闽运技校,居民们着急又灰心。

“教育的事不能耍赖皮!”林先生说,很多群众通过12345平台催问此事,但相关部门的说法始终是市财干校还未搬迁、征地还未完善等,令人颇不信服。他认为,征迁也要靠政府推动,台江区的教育资源本就远逊于鼓楼区、仓山区,去年仓山区又集中交付了12个教育项目,台江区政府也应该加大力度有所作为,尽快推动规划学校的建设,提升台江区的教育水平。

记者也从12345平台看到,关心凤凰小学建设进度的诉求件为数不少。不少人关心何时动工,也有人担心:“是不是不建了?”有网友呼吁:“台江区政府要多上点心。”还有网友索性投诉:“工业路财政学校影响民生工程。”

20210219_IMG_1500.JPG

凤凰中学规划用地上的市财干校一直没有搬迁(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前期规划十分明确 称2020年建成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福州台江区工业路北侧的凤凰新村一带。只见台江区旧改项目正在红火进行,但人们所称的绿得地块上,一所闽运技校尚在使用,门口有保安在岗,各色人员时有进出。据了解,该校系因校址搬迁暂时在此过渡,待新校建成后即会搬走。不远处的福州市财政局干部教育中心也是正常使用状态,院内绿树成荫停车有序,墙上还挂着欢度春节的大红条幅。两所学校之间的地块披着绿色围挡,中间杂草丛生。

记者发现,早年确有相关规划,消息言之凿凿令人振奋。如2016年9月,一篇题为《斥资1亿元!福州台江区拟新建一所24班凤凰小学》的文章提到,2016年8月25日,台江区发展和改革局通过了关于凤凰小学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项目位于福州市工业路绿得地块,项目总投资约10946.87万元。文章对项目用地以及学校规模包括教学楼、科研综合楼、礼堂、食堂、多功能楼、图书馆、阅览室、体育运动区、地下游泳池等的具体面积都作了详细介绍,并称“凤凰小学所在的台江区原绿得地块及周边旧屋区征地通知书已于近日下发,部分地块计划今年十月份进场实施房屋征收”。

2017及2018年,部分自媒体陆续推送《大局已定! 怒砸308亿! 这次台江要上天入地全面开挂!》《重磅发布:福州台江区全面开挂!看完后你绝对不想离开!》等文章,福州日报也曾报道《上下杭小学、排尾小学、凤凰中学……福州计划新建多所中小学!》,十分吸睛。相关消息称,原绿得地块及原市财政局干部教育中心周边旧屋区地块(含财会干校地块、院后村地块)用途为教育用地及绿地。其中,绿得公司地块拆迁后规划一所24班小学,初命名为凤凰小学,原财干校及院后村地块将建设凤凰中学,两校将在2020年完成建设。

建设何时启动? 区教育局:我们也想知道

前期消息的明确表述难免让人期待,但时至2021年,学校建设为何仍未启动?是征迁太难,还是另有原因?

台江区教育局建设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凰小学、凤凰中学的建设项目在拆迁结束后方可实施,但目前征地尚未完成,该局也在推动。“每年人大、政协会议也会过问,我们教育系统的代表都会去推这件事。”

针对12345平台上“台江教育落后到连学校都建不起来了?”的诉求件,台江区教育局也回复称: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建设,不断补齐教育短板。东部投入4亿多新建鳌峰学校,中部投入9亿多新建南公小学、坊巷小学等学校,还投入近5千万对柔远雅苑、佳源居、洋中分园、坊巷园等配套幼儿园进行改造并办园。学校建设除征收成本及建设费用外,还需缴纳地价款,但区政府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由财政统筹安排资金,持续投入,不断改善该区教育办学条件。

回复件最后提到:学校建设需结合征收及交地情况实施,凤凰中小学已办理部分前期工作,但目前地块内确有部分建筑未搬迁,暂时无法启动建设,该项目将结合该区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建设。

记者了解到,相关地块的征迁工作是由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作为业主来实施。然而,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征迁三处王姓负责人数次拒绝记者采访。2月19日,经该中心办公室对接,工作人员张先生当面告诉记者,该中心已多次与市财干校商谈,该校的主管单位“市财政局我们也找了,谈不下来”。

同属政府机构,为何不配合政府征地?2月26日,记者再次来到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简称市土发中心),经手此事的征迁处室负责人依然没有出面。该中心办公室苏主任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涉及多方面情况需要协调和平衡,目前绿得地块租给闽运技校也是政府工作之需,市政府有会议纪要作出决定,而市财干校为何不搬迁则原因不明。苏主任建议记者向教育及规划部门核实情况,确认相关规划有无调整。

随后,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台江区教育局确认,凤凰中小学的项目规划目前并未调整,虽说附近的祥坂小学也是近年所建,但规划上两所学校都存在,不存在教育资源饱和、凤凰中小学项目取消之说。而凤凰中小学项目建设究竟何时才能启动,台江区教育局建设科林姓负责人对记者说:“其实我们也很想知道。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问一下,区里也是说有多方面需要协调和平衡。”

20210219_IMG_1493.JPG

院后村地块闲置已久杂草丛生(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市财干校成“钉子户”? 校长:不可能不配合

具体原因扑朔迷离,不少市民便将市财干校视为阻碍源头,有人直接在12345平台上投诉其“影响民生工程建设进度”。

记者向福州市财政局了解情况时,办公室黄副主任听到“征迁谈不下来”的说法后十分诧异:“不可能呀!财政的钱都是入财政的口袋,如果福州市政府需要拆迁,我们没有不支持的。”随后,市财干校叶校长也表示莫名其妙:“根本没跟土发中心的人见过面,一次都没见过!”

“都说我们单位要拆迁,怎么还不来拆,我们也想知道!”叶校长在调侃中告诉记者,该校作为市财政局的基层单位,对搬迁事宜没有决定权,市土发中心或许与市财政局交涉过,但这是政府规划问题,市财政局不会不配合。

叶校长介绍,绿得、院后村、财干校这三个相连地块从前规划为教育用地,征地后也可能视用地需要作新的调整,比如将局部改为商业用地。目前绿得和院后村两地块均已完成征迁,财干校则在前不久合并到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地块上怎么交怎么用,具体还是由政府来定。“盖两所学校,基础建设加上拆迁补偿、安置过渡,动辄七八个亿。”叶校长提出,也可能是财政资金上有难度,市政府暂不急于落实这件事。

教育规划的落实之所以受到关注,其中有入学的刚性需求,也有群众的知情权问题,信息不公开往往容易引发舆情。东南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