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加强“四史”教育 厦大振成实践队成员参观福建红色文化遗址

2021-03-02 21:01:24 来源:厦门大学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夏振成

队员们在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参观学习

队员在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观赏主题浮雕

2021年2月4日,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加强“四史”教育,明确红色文化遗址对宣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厦门大学振成实践队成员来到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红色景区参观学习。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队员们得知长乐区南阳省委旧址管理处依托景区内较为宽敞的活动场所,每年都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和暑期,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开展新党员宣誓仪式、夏令营、干部培训等教育活动。

2月5日,振成实践队成员前往参观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据陵园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正在联动大学志愿者,在展馆中进行志愿讲解活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渠道,不仅积极开拓网络祭扫平台,还通过“泉州市烈士陵园”官方抖音号、头条号开展青年学子讲英烈故事专栏。同日,振成实践队一名队员来到红军进漳纪念馆实地调查学习。纪念馆内不仅采取静态的展示方式,还采用了多媒体与智能互动设备,如历史照片库、互动答题测试及手写屏留言等,情景交互,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参与感强。

2月8日,振成实践队成员前往泉州市湖埭头村革命老区旧址参观学习。青年讲解员介绍,该旧址注重宣教结合,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与四个学校签署了双向教育实践合同,除了在学校组织学生研学时配备青年讲解员外,亦会组织工作人员去学校宣传知识。

2月9日,实践队成员来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实践队成员注意到纪念馆为游客提供智能语音讲解服务,于是来到柜台租用讲解机后继续参观。每到一处提供讲解服务的展板前,讲解机就会自动播放相关的解说音频,智能语音讲解服务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带来巨大的便利。

队员采访高校大学生

为了进一步研究红色文化遗址对关于红色文化的实际宣传与效果,实践队员们还采取问卷与访谈的形式,由面到点了解大学生群体参观福建省红色文化遗址后的感想。从问卷、采访情况来看,大学生普遍认可红色文化遗址在宣扬红色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实践队员们亦欣喜地发现目前遗址的线下展馆已经尝试融合VR技术、多媒体技术,打造具有互动性、趣味性的红色文化学习基地,同时亦采取公众号等新的宣传方式,推动红色文化的进一步传播。

通过本次活动,振成实践队深刻地体会到:能否发挥好红色文化遗址的历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关系到宣扬红色文化与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到如何塑造大学生的理想与信念。福建省当前红色文化遗址建设的进步,如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旅游观光有机融合、将红色教育与文化产业相结合、联动高校志愿者进行讲解等,推动了红色文化宣传与爱国教育的进步。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开创红色文化宣扬的新局面,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