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中小学迎来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2021-03-02 10:10:00 吴静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3月1日,王海滨在活动中与学生分享心得。

3月1日,是全国各地不少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不同学校开启不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写对联、做手工、讲道德、讲安全……开启新学期新篇章,活动丰富有意义,让同学们感受到趣味又学到很多新的知识。

东南网综合整合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启不一样的“第一课”的方式。

方式一:爱国教育系列

用无人机表演穿越回顾建党100周年大事记,精彩纷呈的全新科技体验,趣味科技模型观摩实操,让学生放飞梦想随机派发新学期礼物感受新年喜气……,湖南省长沙市马栏山小学以“花儿朵朵心向党 点亮科技强国梦”为主线,在开学第一天用一系列用心、暖心且具有新意的活动,让学生们喜笑开颜。

同样以“爱国教育”方式开启“开学第一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志愿精神,让全体队员在学习和生活中努力践行雷锋精神的还有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二小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开展"童心向党跟党走 雷锋精神代代传”开学第一课。

此外,为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迎接新学期,激励全体师生昂扬精神、锐意进取、犇向新征程,还有浙江各地各校精心准备了以爱国主义教育唱主角的“开学第一课”。

image.png

3月1日,贵州省贵阳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四(一)班的学生上开学第一课《从小学党史》。

方式二:讲道德、讲传统系列

“家校用餐,适量就好,减少浪费;在外用餐,适度点菜,剩余打包……”昨天一早,北京市宣师一附小开学典礼上,学校向师生发出“珍惜每一粒米”的倡议,开启了“开学第一课”。北京市门头沟区京师实验中学的开学典礼以“倡导节粮社会风尚,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在乌鲁木齐市第42小学学生在上绘画课。当日,该校组织学生开展以“家国情怀'种'心中”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影像、展板等形式,为学生讲授英雄事迹,学习英雄们的爱国情怀,树立爱国之心,争做红色传人。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飞扬的雪花,北京的百万中小学生3月1日开启新学期。在京城西北的中央党校校园里,一群“大学生”也迎来“开学第一课”,主讲人是习近平。这是2019年以来他第四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授课。如果说以前三堂课分别是“理想信念课”、“斗争精神课”、“实际能力课”,这一堂则是“传统教育课”,与建党百年恰成呼应。

方式三:讲安全系列

在山东烟台,3月1日下午,高新区消防大队以新学期开学日为契机,走进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对实小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及防火救护技能培训。

同样,在山东临沂,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全体学生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3月1日,郯城县归昌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而安徽省岳西交管大队积极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认真开展春季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活动。

活动中,宣传民警以“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为主题,从“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行车走路常识”“乘车常识”等方面向师生宣讲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并结合辖区交通安全状况,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其相关常识,并一再提醒和教育广大学生要坚决摒弃交通陋习,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安全、文明、有序出行,确保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2月28日,学生们向红军突破乌江主题雕塑献花篮。

方式四:红色文化传承

春起萌芽动,正是少年读书时,3月1日,贵州凯里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学。凯里市各校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了省教育厅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让广大师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增强爱党爱国热情,厚植红色基因。

同样,杭州市临安区晨曦小学的开学第一课聚焦红色主题,听老兵讲故事,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爱家乡、爱祖国的星火种子。

在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各班围绕“学党史、讲党史,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学生们通过书法、绘画、合唱、朗诵、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传扬“红船精神”。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