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微旅游”,今春新潮流

2021-03-05 08:07:30 作者: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牛年春节,对喜爱旅游的人来说,这个假期有些特别。在就地过年倡议之下,以就地休闲游、乡村民俗游唱主角的“微旅游”成为春节旅游消费的主流,许多就地过年的“原年人”成为当地旅游消费的生力军。尽管出行半径缩短,但出游热情的迅速回归,让我省各地旅游市场透露出浓浓春意。

就地休闲游受热捧

2月26日是传统元宵节。尽管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福州长乐龙璟海水温泉景区依旧热闹非凡。来自湖北黄冈的王刚从温泉池里上来,浑身冒着热气,显得十分兴奋。

王刚3年前来到福州,从事建筑科技工作。今年留在福州就地过年。“早听说福州是‘温泉之都’,但之前一直没有时间好好体验一番。今年春节正好没回老家,就和朋友相约来泡汤。”王刚说。

龙璟温泉景区位于长乐区漳港街道龙峰村,是春节前刚刚试营业的新景区,距长乐国际机场不到5分钟车程。“虽然才试营业,很多细节设施尚未完善,但从正月初一到现在半个多月时间,每天客流量都在高位运行,客源基本上都是福州市民以及留下来就地过年的‘原年人’。”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完年能请到更多工人,我们还要抓紧把室内的泉池建起来,对接长乐机场的客源,扩大接待能力。”

今年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温馨而特别的假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往年浩浩荡荡的返乡客和跨省游客急剧减少,大量的本应回老家过年的返乡人口留在福厦泉等城市,成为当地春节假日旅游消费的生力军,并促使本地景区热度急速攀升。据文旅部门抽样调查显示,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接待本地游客的比重接近六成,泡温泉、逛公园等就地休闲游备受追捧。

据统计,福州西湖公园春节7天假期接待人数约51万人次,森林公园接待人数8.62万人次。在厦门,逾30万人次游客登上山海健康步道,漫步岛内八山三水,看五缘湾点点白帆,赏狐尾山郁郁葱葱。在莆田,绶溪公园设置多个特色组景,开放6个公益展馆,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95万人次。

福建康辉假日旅行社一位资深经理认为,今年春节,就地休闲游受热捧,“微旅游”成为新时尚,旅游模式向本地化、近郊化深度体验游转变,迅速回归的出游热情让旅游从业者信心倍增。

街头文化亮点纷呈

“留榕过年过福年,街头艺术等你来。”春节期间,六艘花船张灯结彩,行驶于福州的白马河和晋安河上。演员立于船头轻敲铙钹,表演福州评话《搓糍齐搓搓》,曲随舟转、舟随水动,游客徜徉河畔,观赏富有浓厚文化内涵的“花船秀”,感受新春佳节浓浓的喜庆气氛。

作为福州市“虎纠丫霸”街头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今年首次亮相的“花船秀”采用在内河游船上巡演的形式,通过闽剧、伬艺、畲族服饰、汉服秀等民俗表演,展示福州优秀传统文化。

从春节到元宵节,福州市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祠、梁厝等历史文化街区持续开展街头文化艺术擂台赛及街头“福快闪”展演。精彩的街头演艺节目、精湛的民俗非遗技艺展示,将榕城古街装点得更加熠熠生辉。

古城泉州也通过举办包括流行音乐演出、街舞表演和南音等传统文化表演在内的一系列街头演艺活动,以及2021新春原创手作、艺术创作、原创DIY、闽南美食等多种类型市集,为游客带来别样的春节休闲体验。

热闹的街头文化艺术展演,让古厝、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假日期间的热门“打卡地”。仅春节7天假期,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人数分别高达99.60万人次、44.03万人次。

乡村民俗强势吸睛

乡村民俗作为传统新年必不可少的重头戏,年年出新。今年春节期间,各地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创新年俗文化活动。

晋江梧林村落举办侨春有禧梧林过大年活动,多种闽南年俗交汇,年味浓烈,舞龙舞狮、高甲戏、木偶戏等闽南特色民俗让游客置身于喜庆热闹的年味氛围中。

南平举办线上非遗传承人云拜年、邵武傩舞三角戏云展演、“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古琴迎新展示活动、“乡音大拜年”非遗美食名小吃推介等。莆田首次推出“线上闹元宵”活动,线上看遍19个村的元宵盛况,如正月初三的“江东桔塔”、正月初六的“千人担盘”“妈祖出游”等。平潭海坛古城举办春节演出系列活动,结合传统民俗与现代舞台,与在岚群众共享视觉盛宴。

周边乡村游迎来“高光时刻”。央视春晚《一声爸妈 就是过年》公益广告播出,让尤溪桂峰村惊艳全国,周边游客纷纷前往打卡;泰宁水际村、将乐鹭鸣湾梅花谷、建宁香溪花谷等乡村旅游点成为市场新宠,泰宁阅山水舍、尤溪古溪星河民宿部落、建宁野庐山庄、大田土堡客栈等特色民宿广受市场欢迎。漳州鹭凯生态农庄+蜗牛村的精品两日游路线吸引大量亲子游客体验田园风光、寻味农家美食。宁德市区周边的乡村农家乐推出打糍粑、磨豆腐、舞龙灯、摘草莓等系列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