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首演举办

2021-03-06 18:24: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蔡丽洁

全体演员与观众共同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福建京剧院供图)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系统文艺院团用艺术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主办“百年风华 筑梦远航 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5日晚,展演首演《红色经典演唱会》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演出单位福建京剧院用经典的红色旋律,带领大家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是中国革命历史真实的写照,是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的号角。这次演出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演奏员马金龙带来的京胡协奏曲《梅花新调》开场,随后是脍炙人口的《江姐》《白毛女》等京剧经典唱段,更有国家一级演员李长平、李哲等带来的《杜鹃山》《沙家浜》《红灯记》中观众耳熟能详的革命经典片段。由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程派名家孙劲梅压轴演唱京歌《我的祖国》。

党的100年华诞来临之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艺术与党课融合,通过福建京剧院,用红色经典剧目这种贴近群众的艺术形式,开展有声有色、用心用情、寓教于“乐”的党性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入脑入心的党性和革命传统再教育,在艺术感染中接受精神的洗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朱双生告诉记者:“今天晚上这台红色经典演唱会,是省文旅厅组织安排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堂艺术党课。福建省革命老区多、革命先辈多、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这是我们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笔宝贵财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省直文旅系统的优势,特别是省属文艺院团的优势,深入发掘这些精神宝藏,创排提升一批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展播一批红色经典剧目,组织举办一批革命题材的展览展示活动,策划提升一批红色旅游线路和景区景点,组织开展一批红色专题的讲演讲座,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部署,今天我们京剧院率先推出这台‘红色经典演唱会’,就是希望通过以艺术的形式,致敬革命先烈,铭记光辉历史,坚定初心使命。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创排讴歌中国共产党早期工运先驱的现代京剧《林祥谦》,将我省革命先辈的事迹搬上舞台,打造福建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孙劲梅说。

省文旅厅干部郭淑贞表示:感谢组织给我们上了一堂形式生动的艺术党课。这些红色经典唱段让我们感受到经典剧目的独特魅力,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洗礼。作为文旅阵线的一名工作者,我由衷地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排经典的文艺工作者感到骄傲,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唱响主旋律的文旅工作者感到骄傲。

本场演出在全体演员与观众共同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收官。原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党总支书记陈家苑告诉记者,看了这个红色经典演唱会后感触很深,一下子就把我带回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人讲究以史为镜,我们共产党员更不能忘记百年的奋斗历史。我们老同志见证了党百年的成长壮大,要多讲党的故事、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只有牢记党的历史,才能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建功立业。

此次首演后,福建京剧院还将上演革命经典《红灯记》、新编现实主义题材剧目《红土》《林祥谦》,以及建党百年音乐演唱会等。孙劲梅表示,未来福建京剧院红色经典系列演出还将进校园、进基层,力争覆盖更多的受众。除此之外,福建京剧院还将和其他兄弟院团陆续复排、推出一批革命题材经典剧目,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