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1年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你读懂了吗?

2021-03-08 16:29:30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摘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阐述了2021年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内容言简意赅,信号明确,既彰显了大陆有效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也表达了大陆为在陆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诚心。

《报告》中表明了大陆在新形势下的战略耐心和定力,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两岸关系形势,大陆仍然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来发展两岸关系,来遏制“台独”分裂势力。这次的报告把“警惕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放到了前面,并且加重了语气,是“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这也充分说明当前“台独”分裂势力的所作所为,给两岸关系的发展造成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报告》中除了彰显反“独”的决心外,还提到了要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两岸同胞只有走得更近,才能消弭误解,真正实现共同发展。两岸同胞要多交流、多沟通,才能减少彼此间存在的差异,才能做到同心同德和融合发展。这是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对于今年的《报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2021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其中涉台部分内容为未来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台独”分裂活动要“高度警惕”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

“高度警惕”四个字是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最新概括,非常具有前瞻性。“台独”分裂势力一直是大陆的重点打击对象,过去这几年,尤其是在特朗普执政时期,随着美台勾连加深,台海可以说是风高浪急、兵凶战危。现阶段,随着拜登新政府的正式上台,很多人在观望,未来的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上会不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从“高度警惕”四个字,足见大陆方面对此的基本判断。

“后疫情时代”两岸探索新的交流方式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盛九元指出,这是今年工作报告最突出的特点,“后疫情时代有什么新特点?两岸之间应该如何探索新的交流方式?这是以往都没有的。”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想方设法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不断炮制“脱钩论”“政治瘟疫”,但在后疫情时代,两岸经贸却开创历史新高。这是对蔡英文“脱钩论”的一个最直接的回应。“疫情时代,全球贸易大规模萎缩,两岸经贸却依然保持一个较高的成长。这充分显示两岸经贸合作的活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所谓‘脱钩’的想法都是异想天开,也是和这个历史潮流相违背的。”

盛九元认为,两岸的经贸合作,只有开展对话和交流才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但是,民进党当局却罔顾民众福祉,借此煽动民意。“这么多年来,台湾当局一直都这么操作,我相信台湾民众对这个操作也会看得清楚。”

“九二共识”是两岸重启对话的前提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

唐永红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在“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表述之后,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他认为,再次强调这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也是对两岸如何重启对话的回应。

此前,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期待两岸“春暖花开”,国台办回应表示“春暖花开”的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两岸要重启对话,就需要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否则不能表明其有诚意与大陆进行对话沟通谈判。”唐永红强调,民进党当局妄图在“一中一台”“一边一国”的政治框架之中来推动两岸制度化沟通谈判,是枉费心机。

唐永红也指出,无论任何时候,我们还是希望团结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湾同胞,与我们共同反“独”促统,“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遏“独“促统 大陆“操之在我”的自信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

刘国深认为,国家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这种坚韧性,是建立在对台湾地区强大的管控能力基础上,“任何境外势力都不必幻想大陆方面放弃原则立场。”他指出,在强大的定力和自信基础上,大陆谋求祖国统一的意志力无比坚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善意不会因暂时的困难而改变。

刘国深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讲话再度表明,“大陆方面在治理台湾问题方面的政策工具是灵活多样的”,既有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硬实力和执行力,也有务实可操作的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软实力和政策措施。

刘国深分析,过去四年多来的两岸关系现实证明,台湾问题的消息面和技术面可能千变万化,但两岸关系的基本面和结构面越来越稳固,“‘台独’分裂势力只会越来越感到绝望。”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路线没有更改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

“我们这些在大陆发展的台胞,生活、事业等各个方面,时时被惦记着。”

吴家莹认为,大陆坚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并不断推动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这给台胞和台资企业都带来了福祉。

吴家莹说,过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资企业在大陆仍然得到很好的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在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台资企业可以更好地融入内需市场,台湾青年也可以在大陆追梦圆梦,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

(来源: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中新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