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打造全球知名产业之城 奋力谱写“宁德篇章”

2021-03-08 18: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单志强 范陈春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3月2日,省级重点项目——宁德时代福鼎基地项目开工,这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

“宁德时代福鼎基地项目一期规划产能60Gwh,投产产值近500亿元。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巩固宁德时代的行业龙头地位,为宁德迈向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提供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接受福建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宁德新能源小镇渐成规模。李民雄/摄

疫情影响下,宁德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经济发展韧性十足,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强势拉动,去年全市GDP同比增长6%,是全国不多、全省唯一GDP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的设区市,关键性指标一路领跑全省。

郭锡文说,近年来,通过龙头引领、延链补链,横向拓展、纵向链接,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业已形成,立起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四梁八柱”。值得期待的是,这些产业都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契合未来发展趋势,每个产业都具有数倍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提出实施,更为宁德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当前,随着宁德时代福鼎基地、时代新能源车里湾扩能、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金娃娃”项目接二连三落地,宁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动能更强、后劲更足。

便捷的宁德交通网。 范陈春 王长锦 摄

依托主导产业的高成长性和强大竞争力,宁德推动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主动融入主导产业,并积极对接主导产业衍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构建起了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圈。在推动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沿海延伸成带的基础上,宁德还引导产业链高端项目向山区县梯次延伸,构建起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的山海协作新格局。

上汽宁德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张文奎/摄

新格局、新活力、新气象。面对新一年发展,宁德强化担当,自加压力,提出全年GDP增长10%以上,关键性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围绕首季“开门红”,宁德精准出台一季度企业增产增效、稳工稳岗五条措施,前两个月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财政两项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高位运行。

“新的一年,宁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宁德篇章’起好步。”郭锡文说。

闽东茶乡制茶忙。 范陈春 刘寿福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