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连线代表委员】卢玉胜:持续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8 22:3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林先昌

卢玉胜在全国两会现场。受访者供图.jpg

卢玉胜在全国两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建议加强对农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为农民提供稳定可靠的中长期贷款,以提高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建设的积极性。”8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如是说道。

卢玉胜这次共带来9份建议,大都与乡村振兴相关,他说道,乡村振兴首先是要人才振兴,要把劳动力留在农村;同时还需要金融、保险等政策的支持。“现代农业的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而农民大多没有抵押物进行贷款,没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投资。另外,农业保险制度体系不够健全,农业保险产品品种少,覆盖面不充分,基层服务网络和制度还有待完善。”卢玉胜说。

对此,卢玉胜建议:要建立对接协同机制,着力构建信息互通、联动发力的服务平台。乡村振兴需要各方合力、共担责任。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要发挥各自优势、互为补充,形成金融支持合力。加大对龙头企业、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流通等农林牧渔生产经营活动贷款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不断提高对涉农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将信贷资源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电商、种养殖大户、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倾斜,向县域的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汇聚,把农贷链条做长。力求将信贷业务渗透到各个领域,满足不同层次企业和群众的资金需求,持续发展巩固农村金融市场。

同时,他建议地方政府部门可采取财政补贴、农业贷款减免所得税、助农奖励等方式,对农村金融服务站承办银行进行补贴,提升开展农村普惠金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保险补偿机制。通过多种手段和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农业保险,在发挥政策性保险公司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保险组织,开发完善各类能够有效化解各种农业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真正惠及广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保险产品,加快形成体系健全、产品多样、广泛覆盖、有序竞争、功能明显的农业保险市场。

据介绍,2006年,背井离乡多年的卢玉胜决定带着多年打拼的积蓄回乡发展油茶产业,带领乡亲们致富。为了带动更多村民种植油茶树,卢玉胜组织成立了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卢玉胜介绍,100多户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合作社油茶树种植面积有2200亩左右,每年村民人均分红达1万多元。2018年,卢玉胜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说自己是农民出身的代表,要为农民“代言”。这几年,他持续关注乡村振兴,他说道,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应形成组合拳,以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为基础,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培育人才、培育优势产业、强化基础设施投入等关键环节建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