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21-03-11 07:45:26 兰锋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严顺龙) 9日下午和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四个决议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尹力,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宁,于伟国、唐登杰、张志军、李钺锋等代表参加审议。

沈跃跃说,完全赞成周强院长、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活动,全力投入、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腐败分子。严惩涉疫犯罪案件,有效地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秩序稳定和安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注重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加大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服务保障,严惩金融领域犯罪,加大环境资源领域案件的起诉审理力度,依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执行民法典规定和精神,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各项民事权利。重视维护家庭和谐稳定,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行为,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深化司法改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希望“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服务大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加强基层基础,加大各项机制制度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高质量发展。

尹力说,赞同“两高”工作报告。两份报告数据翔实、文风朴实,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有四个特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二是服务大局有新成效。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依法精准履职。三是司法为民有新亮点。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觉在保障人民权益中担当作为。四是改革创新有新突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福建将按照“两高”工作报告部署,持续加强审判、检察工作,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王宁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举措有力,具有鲜明的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高”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机制,积极创造良好环境,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

罗东川说,“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都交出优秀答卷。完全赞成。福建政法系统将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重要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按照大会决议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吴偕林说,最高法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服务大局坚决有力,司法为民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坚韧不拔,队伍建设坚毅前行。最高检保障职能更强化优化、监督体系更完备完善、为民举措更可视可感、强基导向更落地落实。建议最高法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海丝核心区建设,在司法政策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建议最高检进一步总结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霍敏说,“两高”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坚持厉行法治,彰显公平正义,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交出优异答卷。完全赞同。会后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贡献。

代表们高度评价“两高”工作报告,认为两份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两院”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两份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精炼概括了“十三五”时期人民司法、人民检察发生的深刻变革、实现的长足进步,注重用案例、数据说话,注重用生动鲜活的群众语言,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强音;明确了“十四五”开局之年“两院”工作目标任务,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举措成效实,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法典实施和涉台、生态、知识产权、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最高法、最高检有关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