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连线代表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2021-03-12 11:10:06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在北京参会的吴金笔。受访者 供图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我想让我们的‘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的奋斗目标。历经9年的“加速奔跑”,省身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蓝图正一点点实现,目标近在咫尺。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乡村振兴依然被摆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我觉得说到了点子上。”作为农民代表的吴金笔听完报告后,对乡村、对家乡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农民代表:带领乡村振兴蝶变

“说到信心,我是认真的。因为我知道我们党和政府也是认真的。”2003年,吴金笔响应政府号召从省外回到家乡,为家乡人民服务。“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个执念——一定要让家乡的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在吴金笔看来,乡村要振兴,最根本的还是要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当年我刚回家乡服务,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城乡收入的巨大差距。”据吴金笔介绍,尽管当时村里也有一些富足的小微企业主,但村民的整体收入不但与“城里人”有很大差距,和周边其它乡村比也是“后进生”。

2012年起,吴金笔开始担任省身村党委书记,在他的倡议下,省身村结合靠近城区、交通便利的特点,努力发展塑料密胺餐具等日用品特色产业,有力带动了村民增收。村民老吴就是乡村产业的受益者。原本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的老吴在村里的帮助下种植经济作物,农闲时就到村里新开办的密胺企业里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增加至少5万。如今,老吴把家里的两层裸房内外装修了一遍,周围还种上了各色花木,破旧的农宅成了“乡村小别墅”。

除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十三五”期间,省身村的村居环境也实现质的飞跃。基础设施和硬件环境的差距是城乡之间最显眼的差距,对此,省身村发动了“厕所革命”和“裸房整治”,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推动下,旱厕遍地、满眼毛坯房的情况一去不复返。据吴金笔介绍,全村共新建污水处理池1座、三格化粪池35座、公厕2座,完成公厕改造1座,仅去年就动员32户完成外墙装修,累计发放奖励金30万。

环境好了,钱包鼓了,这还不够,在吴金笔看来,要从思想上、行动上、态度上带动村民,实现最根本的转变。

“过去,有些村民常年懒散习惯,没有时间观念,不少村民有点麻木、自私,村里的事情,只要是跟自己没关系的,坚决不理不管。”吴金笔是个急性子、“工作狂”,村民的懒散和不配合常常让他很“抓狂”。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吴金笔坚持以农民代表的身份,到村民家里走访调研,经常一天跑几十个村民家,慢慢拉近和村民的距离。

吴金笔每次和村民们交流都是直入主题、雷厉风行,碰到村民们反映问题,作为村党委书记的吴金笔坚持能直接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以人大代表身份向上反映,基本上做到件件有回声。部分村民的想法、建议,甚至是牢骚话都在吴金笔的推动下,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东西。吴金笔的忙碌和态度,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触动很大,渐渐地,许多懒散的村民们开始行动起来。

现在,省身村的村民不但有了主人翁意识,还有参政议政意识。“许多村民们都会主动到村部去提看法、说建议。不但如此,每逢各级人大会议召开前夕,总有一些以前沉默寡言的村民主动找我,说某某政策不够合理、某某规定还要改进,等等。不但关心村里的事情,连国家大事都操起心来了。”吴金笔说,久而久之,村民们不再戴着有色眼镜看村干部,对村干部开始产生信任感、亲近感,干群关系十分融洽。

认真履职:奋力缩小城乡差距

“回顾‘十三五’期间,我们党提出的每一个目标、喊出的每一个口号,都不是空话,都踏踏实实、按时按点地落到实处,最典型的就是脱贫攻坚,现在全体脱贫、一个不少。”因为这股子的认真劲儿,吴金笔坚信,中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肯定都能实现。

展望家乡“十四五”,吴金笔信心十足。他认为有党中央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再加上省身村硬生生把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变成“先进村”的那股子干劲,“十四五”时期省身村将迎来一波大发展。“到时,我们无论乡村产业、百姓收入、人居环境等各个方面,可能不再是跟跑,而是领跑。其它村的人再提起省身村,可能都要投来羡慕的目光。”

谈起奋斗目标,吴金笔直言,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省身村至少从“硬件”上离目标不远了,甚至,村里老百姓住的房子比城里人更大、吃的东西比城里人更新鲜、呼吸的空气比城里好。“有不少在城里工作的乡亲,退休后都回村里养老了,这就是证明。”

但吴金笔也正视城乡之间的“软件”差距,比如医疗、文化、教育等。“这不是我们一个村面临的问题,而是千千万万乡村都会遇到的共同问题。”在吴金笔看来,乡村要振兴,就必须走和城市“差异化”竞争的道路,让乡村和城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接下来,吴金笔将继续对“推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等相关系列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并借助人大渠道,以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认真履职能给乡亲们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提升幸福感的好政策,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让大家打心底里觉得村里不比城里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