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最“牛”春节档,福建电影大发展

2021-03-15 09:19: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树红霞
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电影市场观影人数和票房均有大幅增长,县、乡镇影院持续火爆,为做好疫情防控暂时“收藏”的观影需求大幅释放,留下来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也作出了贡献。

厦门万达电影城湖里店测温口  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

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电影市场观影人数和票房均有大幅增长,县、乡镇影院持续火爆,为做好疫情防控暂时“收藏”的观影需求大幅释放,留下来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也作出了贡献

最“牛”春节档,电影大发展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在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走进影院看电影作为一种新民俗,渐渐融入福建人的新生活。

2021年票房迎来史上最“牛”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影片登上大银幕,全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达78.22亿元,较2019年增长32.47%。同时,春节也创下全球单一市场单日、首周末等多个票房纪录。

让人欣慰的是,福建电影市场表现抢眼,今年春节档票房突破2.46亿元,较2019年春节增长28.12%,观影人数达500.31万人次,较2019年春节增长25.58%,观影场次8.4万场,较2019年春节增长1.94%。

福建电影市场何以能迎来开门红?

今年春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全省各地都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出台多项惠民举措。其中,省电影局节前成功举办“福建有爱,福影相伴”电影惠民活动,从正月初一至初七,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鼓励大众观看电影。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影迷到影城观影的定心丸,也是影城开足马力备战春节档的信心保障。”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说。

电影消费需求愈发旺盛

春节档是一次电影大考。今年春节档,在全省20多条院线中,中兴院线票房排名第一,取得骄人成绩。节后表现依然抢眼,截至2月22日,中兴院线2月票房6676万元(不含服务费),其中《你好,李焕英》占41.58%,《唐人街探案3》占47.22%。

“春节档上档的影片质地较好,这是前提。”福建中兴院线常务副总经理陈首文说,《你好,李焕英》在北方票房表现更好些,《唐人街探案3》在南方表现更好些。

“我们是国有院线,省内覆盖面最广,影院数占全省三分之一强,在市场化发展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承担起全省各地,包括欠发达地区和县域地区的电影文化发展使命。” 陈首文说,在全国院线排名中,万达首屈一指,中兴处于中流;在我省,平时,万达院线排名第一,中兴院线排第二。

“万达院线在福建省市场的份额遥遥领先,单银幕产出27747元,远高于其他院线。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福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排名前十的影城万达占7席,其中,莆田万达影城、宁德万达影城、漳州万达影城分别排名全省第1、2、4名。”万达院线区域经理黄锦春说,这延续了往年的特点,春节期间观影人群相对来说会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只是因为提倡就地过年的原因,三四线城市影院票房与一二线城市的差距在缩小。这是否会成为一个未来春节档的趋势,还有待观察。

“金逸的整体票房增幅与全省票房增幅基本持平,位列全省第三,保持稳健经营态势。”金逸院线区域经理范晓燕说,今年春节档预售较往年提早一周,宣传及购买窗口期更长。

从分布上看,全省各地的电影票房均有不俗表现,其中,福州、泉州、厦门三地依然是春节票房主体。从统计数据看,福州超过6080万元,占比达24.70%,泉州5100万元,占比达21.00%,厦门票房超过4100万元,占比达16.78%。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