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兴泉铁路拟9月开通 这6地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

2021-03-15 12:16:55 周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兴泉铁路传来好消息!近日召开的兴泉铁路支线前期项目工作推进会上发出消息,兴泉铁路计划于今年9月28日开通,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六个原中央苏区县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

让我们先看看这条铁路的概貌——

兴泉铁路福建段(示意图) 张娟制图

据悉,兴泉铁路从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经宁都,宁化,清流、明溪、三明、永安、大田,再经泉州市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区市县,终至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全长约461公里,总投资约350亿元。

建成后,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六个原中央苏区县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

那么,这六地的车站具体建在哪?

● 宁化站:宁化县茜坑村

● 清流站:清流县供坊村

● 明溪站:明溪县奋发村

● 大田站:大田县均溪镇红星村

● 德化站:德化县盖德镇

● 永春站:永春县达埔镇

沿途县市,都有哪些好吃好玩的?

三明宁化

宁化客家擂茶(来源:福建日报记者吴鹏摄)

宁化,2011年底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客家祖地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石壁村,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宁化石壁客家祭祖习俗”。还有被誉为“福建省首屈一指地下岩溶艺术博物馆”的天鹅洞群。

美食:客家擂茶、老鼠干、烧麦、鱼生等

三明清流

三明市清流狐狸洞(来源:视频截图)

清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名胜古迹有余朋东坑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和沙芜狐狸洞福建古文化遗址,还有建于清代的海会塔和明代的吏部尚书楼。2012年,还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金线莲之乡的称号。

美食:豆腐皮、赖坊花生、雪薯等

三明明溪

聚龙禅寺(来源:视频截图)

明溪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在渔塘溪一带繁衍生息。胜景含辉的玉虚洞天,龟山挺秀的风景区驰名省内外。著名景点还有史前人类洞穴遗址,华南动物群化石遗址、苦椎墩文化活动遗址、聚龙禅寺等

美食:肉脯干、金线莲、淮山、客秋包等

三明大田

白岩塔 (来源:视频截图)

大田境内山峦叠翠,云峰耸峙,林茂草丰,生态旅游资源好。景点有白岩公园、仙亭山森林公园、象山生态旅游区,大仙峰等。还有石牌上坡、太华汤泉等山地高温温泉。

美食:石牌骨头肉、武陵烤兔、九层粿、山宝腊鸭、白斩太监鸡等

泉州德化

德化(来源:视频截图)

德化制瓷历史悠久,其白瓷做工精良,艺术性极强,被外国人称为“中国白”。2015年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授予“世界陶瓷之都”称号。旅游景点有灵鹫岩、九仙山、德化窑址等。

美食:黑鸡、黄梨、黄花菜、山茶油、红菇、红酒等

泉州永春

永春牛姆林景区(来源:东南网)

永春,是国务院首批开放县之一、中国香都、中国芦柑之乡,同时是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永春的著名景点有牛姆林、百丈岩、魁星岩、东关桥、岵山古镇等。其中,牛姆林是闽南面积最大、最富内涵、最具吸引力的生态旅游区,被誉为“闽南西双版纳”,为国家4A级景区。

美食:老醋、芦柑、白鸭汤、吉红糕等

(东南网综合福建日报、闽南网、海丝商报、永春县融媒体中心、腾讯视频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