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大学:囊萤之光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2021-03-17 07:40:32 作者:林丽明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与党同龄、诞生我省第一个中共党组织的厦门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囊萤之光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东南网3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杨珊珊)仲春的暖阳照射着厦门大学囊萤楼,这里的白墙红瓦一如百年前模样。

1921年,陈嘉庚先生创建厦门大学,囊萤楼是首批校舍。百年光阴弹指过,在囊萤楼所折射的时光剪影里,最为人称道的,便是这里曾经秘密举行的一个会议——1926年2月,厦门大学学生罗扬才、罗秋天、李觉民三位共产党员,在囊萤楼一楼宿舍内宣告成立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罗扬才任支部书记。这是我省诞生的第一个中共党组织。

自此,革命之火从厦门大学蔓延开来,厦门大学党支部成为闽西南地区建党的播种机与人民革命运动的核心力量,被誉为“八闽大地的革命摇篮”。

囊萤之光,照耀福建省的革命史册,是蕴藏在厦大血脉里的红色基因。

学习党史,铭记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在厦门大学内,囊萤楼、罗扬才烈士纪念碑、厦门大学革命史展馆等一批红色资源成为师生接受党史教育的重要场所。

下个月,与党同龄的厦门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据了解,厦门大学积极将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营造铭记党史、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再创辉煌的氛围。

日前,一场以“学习党史 奋进百年新征程”为主题的学习沙龙活动在囊萤楼举行。在百年前诞生厦门大学党支部的地方,老党员、老教授颜章炮、黄福才,与“扬才先锋党支部”的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回忆厦大红色历史,激励奋进力量。

“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成立后一个月左右,就发展了上百位党员,其中很大一部分分布在闽西南。这对我省的革命斗争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沙龙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福才对学生们说,在学习和认识厦大第一个党支部的时候,要把它跟整个福建的革命斗争、中国的革命斗争联系起来。

“第一个党组织成立以后在学生当中的影响很大,不仅领导了学校里面的学生运动,一些骨干党员还参与到厦门地区乃至福建省的革命斗争中。”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颜章炮介绍,例如罗扬才烈士,他既是厦大的学生领袖,也是厦门市工人运动的领袖,是厦门市第一届工会的委员长。

囊萤之光,渐成燎原之火。在厦门大学党支部的号召和组织下,不到一年时间,就在闽西南地区建立起28个党支部,发展近300名党员,大批有志青年加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

探寻红色印记,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老教授们带着学生走进厦门大学革命史展馆。在展馆内,那段红色历史一一浮现——从“八闽革命摇篮”“坚持红旗不倒”“抗日救亡基地”“东南民主堡垒”四个部分,厦大革命史展馆分别展示了1921年至1950年厦大师生反抗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机、加强党团建设的史实。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应该更深入地学习党史,发掘身边的红色故事,了解我们党是怎样带领着人民,一步一步从积贫积弱走向现在的美好生活。”多次重温学校红色历史的厦大2017级博士研究生、“扬才先锋党支部”成员王长庆说。

据了解,目前,厦门大学共有超过820个党支部,在校师生党员数量达13300多人。旨在发扬学校的红色革命精神,2019年,厦门大学还启动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扬才计划”,由全校33个学院(研究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重点培养的党员学生骨干组成了“扬才先锋党支部”,引导优秀党员学生在校内校外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站在即将开启新征程的重要节点,3月15日,厦门大学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厦大改革发展实际,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说,学校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挖厦门大学百年发展办学过程的红色基因,用好学校周边地区红色资源“鲜活教材”,认真总结厦门及厦大百年办学经验,认真总结厦大党组织的建设史、奋斗史,认真总结厦大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所作的突出贡献,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到百年校庆筹备和学校发展建设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接下来,厦门大学将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组织党员师生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