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社工日走进专业社工群体:用专业去感知服务对象的需求

2021-03-17 14:11:2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微信图片_20210317134753.jpg

黄芳(右一)及团队永和镇妇联为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福建省举办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今年社工宣传以“凝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社会工作建立了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各地政策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全省社工人才总量达5.3万人,培育社工机构552家,其中持证社工2.3万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数量居全国前列,社会工作服务已覆盖全省1400余个城乡社区,涵盖卫生健康、禁毒戒毒、矫治帮教、青少年事务等领域,特别在近邻服务、儿童关爱保护、为老助老、困难群体帮扶等方面探索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专业服务模式,社会工作服务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发挥专业优势 点滴汇聚力量

每年3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是世界公认的社工日。

日前,记者走进社工群体之一——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听听他们的故事。

去年的这个时候,是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黄芳最为忙碌的时刻。自疫情暴发以来,她带领机构社工们发挥专业优势,调动居民力量,积极开展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此外,社工们还发动居民互助,帮忙摸排更多有需要帮助的居民,尤其是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通过网络畅通居民求助、互助渠道,及时发现诉求,链接资源跟进回应。疫情发生后,黄芳还带领启航社工团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线上心理咨询工作,化身“心理卫士”,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此外还开通邮件、微信群等咨询渠道,为市民提供线上咨询,分享有针对性的科学防疫和心理调适知识。

黄芳表示,“或许一个人做的工作微不足道,不过我相信,如果有更多人加入到防疫支援工作中,这些力量也会成为堡垒。”

在疫情期间,黄芳带领机构整合内外部资源,结合机构的自身优势,加强机构的各方面能力建设,包括机构管理能力、项目运作能力、员工队伍建设等,着力于不断增强社会适应性、积极参与实践服务、提升精进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发挥社会工作的职业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317134757.jpg

为村居儿童开展重阳节亲子主题活动。受访者供图

用脚步丈量社区 见证社区发展

2009年,黄芳从井冈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而后进入深圳的社工机构实习,开始接触社会工作实务。“在与服务对象的深切互动中,我深深感受到社会工作的魅力和价值,令我对社工服务有了最初的憧憬和热情。情知所起,便一往而深。”黄芳说道,从事社工已经有11个年头了。和团队先后注册成立了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泉州市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泉州市洛江区启航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等,用脚步丈量着社区,陪伴着社群成长,见证着社区发展,用社工的专业和视角去感知服务对象的每一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需求,将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温暖传递下去。

据记者了解,这些年来,黄芳和团队参与了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积极探索建立“三留守人员”社会工作精准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校社共建,为省内外45所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和实习督导,搭建专业与行业连接的桥梁;始终保持对行业发展和专业实践的反思,在不同的渠道与平台为行业“发声”和“亮相”,助推行业的正向发展。

黄芳表示,未来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不忘服务初心,牢记社工使命,希望自己和团队继续努力谱写社会工作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