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警察故事】李舵:弘扬“雷锋精神”打击经济犯罪

2021-03-17 23:06:4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张宁)阳春三月,繁花似锦,八闽大地上激荡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角。在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就有一位阳光帅气的民警,他立足本职践行雷锋精神,不仅屡破大要案,更深受广大群众好评。这位民警名叫李舵,今天,就让我们讲讲他的故事。

不断学习,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

李舵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曾经当过特警,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已有五个年头。谈起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于许多人来讲,概念可能十分模糊。初入此行的李舵也是这样,所以需要在实践和学习中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摸清门道。

“我们接触的都是高智商犯罪分子,很多都是金融领域中的专业人员,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李舵说,面对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经济犯罪的手法也随之翻新。因此,必须坚持学习掌握金融领域的新业态,适应新形势的新变化。

由于经济犯罪多会涉及税收、银行、证券股票市场等领域,所以在侦办案件的时候,就必须对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入研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判断某种经济行为是否存在违法犯罪,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学习钻研。

2020年7月初,大队领导安排李舵参与侦办一起涉嫌“洗钱”的团伙犯罪案件。该团伙表面上是利用互联网经营话费充值代缴业务,背地里却将话费与赌金进行置换,为网络赌博集团提供资金与洗钱服务。由于在案件侦办中涉及互联网端口接入、第四方支付结算等许多专业知识,李舵主动请教有关金融部门,一边预审攻坚一边查阅资料。

“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经历头脑风暴,要尽快把学到的知识吸收才能更清晰的明确侦查方向。”李舵笑着说,该案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扣、冻结各类涉案资金近8.5亿元人民币。

锲而不舍,发扬忠于职守的“螺丝”精神

打击经济犯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仅取证的难度大,而且证据材料还特别多。李舵告诉我们,有时候一个账户分离出的资金,可能流转到几十、几百个账户上。“最多的一次,单单打印回来的银行流水就几乎堆满了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每摞都有半米多高。”李舵回忆说,那起案件的审计工作就耗时近半年,而这也只是案件证据材料中的一部分。擅于从纷繁复杂的往来账目中发现破案线索,在千头万绪的海量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李舵就像一颗“螺丝钉”紧紧锁住犯罪嫌疑人。

2020年6月初,仓山经侦大队接到税务部门移送线索,称发现有人在仓山区注册了多家公司,用于虚开增值税发票获利。可是这伙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不仅利用他人身份虚假登记注册公司,甚至通过异地邮寄发票的方式逃避警方侦查。为了摸清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活动轨迹和实际经营地点,李舵带领民警紧紧咬住线索,足足追踪了大半年。

2021年1月13日,在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仓山警方在闽侯、仓山、晋安等地统一收网。此次行动,警方成功摧毁犯罪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査获笔记本电脑、针式打印机、金税盘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和大量增值税发票发票。

李舵说,在案件的前期侦查中,最难的就是耐心。虽然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躲藏在幕后指挥,而且有意误导警方的侦查方向,但是李舵和队友们相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将该犯罪团伙绳之以法。该案胜利告破,公安部、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对全体参战民警给予通报表彰。

热情高效,发扬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

经济案件关乎着老百姓的钱袋子,关乎着社会生活的平安稳定。去年6月,李舵参与侦办了一起“某P2P网络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人民币。该类型案件不仅涉案金额巨大,而且受害人群体数量大、范围广。据民警统计,该案件的受害人就多达3300余名,遍布全国各省份、自治区。

李舵介绍,仅是受害人群体较密集的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他们就出差取证了7、8趟。因为这些受害人心情都十分急迫,希望公安机关能尽快帮他们挽回损失,所以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询问办案进展。鉴于经济案件办理的复杂性强,证据审核审计的时间长,为此做好群众的沟通解答工作十分必要。

上海的程阿姨是受害人群中比较特殊的一位,养老钱被骗走的她,隔三岔五都会打来电话咨询。每当遇到暂线,她的情绪就会爆棚,甚至称要投诉接电话的民警。于是,李舵主动与程阿姨联系,不厌其烦地讲解政策法律。在李舵的帮助指导下,程阿姨终于将相关材料补全,并快递到仓山经侦大队。此后,程阿姨不但表示完全理解支持警方工作,还时不时发信息嘱咐民警要注意身体。

2016年至今,李舵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8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一亿余元。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李舵始终不忘初心。“我将以雷锋精神鞭策前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仅是他,更是全体仓山经侦民警的铮铮誓言。

【人物介绍】李舵,男,1990年出生,大学毕业,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四级警长。该同志曾荣获个人嘉奖2次,并被评为2016年度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青团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