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在福州举办

2021-03-18 22:12:1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今日上午,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在福州举行,丝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知名企业、知名专家,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代表、国际跨境电商平台、相关供应链企业、商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强化区域经济合作,链接跨境全流域,共建电商新生态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福建省商务厅主办,旨在充分发挥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定位和优势,推动“丝路电商”工作做深做实,帮助企业把握新冠疫情后国际市场新变局,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商融合,助力外贸转型升级。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朱炼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丝路电商”走深走实,与“丝路电商”伙伴国共享电子商务的发展红利,期待更多的优秀电子商务企业深化、优化海外布局,引进优质产品,带动产业发展。期待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各省市发挥地域优势和产业特色,积极参与“丝路电商”合作,共同拓展新领域、新渠道,推进“丝路电商”朝着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进。福建省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迅速,网络零售规模居全国前列,模式创新也得到不断地发展。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能够促进“丝路电商”伙伴国与福建省在内的各省市进一步开展合作,共同谱写“丝路电商”的华彩乐章。

嘉宾主题演讲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圆桌论坛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萨摩亚驻华大使馆大使塔普萨拉伊·托奥玛塔、加蓬驻华大使馆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印尼驻华大使馆大使周浩黎、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国浩律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就“法律行业赋能中国企业跨境出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就“跨境电商现状与发展趋势”分别进行了专题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及服务商代表就“聚焦‘丝路电商’,增进合作共赢”为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亚马逊、eBay、谷歌等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福州以获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为契机,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吸引众多龙头企业抢滩布局。

“十三五”时期,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和效益大幅提升,创新态势不断深入。作为新型的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助力各国应对疫情冲击和促进全球贸易。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6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1%。“丝路电商”是商务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五大洲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推进机制建设,共同举办了工作组的会议,加强了双边政策沟通和协调,共同举办了政企对话会和圆桌工作会,促进地方合作和产业的对接,打造合作的亮点,帮助伙伴国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和水平。

本次跨交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福建省进出口商会、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指导,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和福州市商务局支持。本次展会,展出规模72000平方米,设置四大展区: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展区、跨境电商服务商展区、跨境电商供货商展区、跨境电商品牌宣传展区,共吸引了全球33个跨境电商平台,35个全国出口型产业带,200+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2000+家外贸供货企业参展,预计将有逾25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客商到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