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期待“春暖花开” 他们的“善意”来了?

2021-03-22 15:06:24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近日在安克雷奇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会谈时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陆委会却声称,“台湾从来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更不可能是”云云。对此,有岛内网友表示,“自己骗自己很拿手”。

当地时间3月18日,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表示:“台湾、香港、新疆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行径,并将继续作出坚定回应。”

中方还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美方则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在此前声称期待“春暖花开”的台陆委会21日发布新闻稿却声称,“台湾从来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更不可能是”,陆委会还叫嚣,呼吁大陆“停止使用军事威吓及外交打压的对抗手段对台压迫”,“通过不设前提的沟通对话,化解政治分歧”云云。

针对民进党当局的说辞,有岛内网友表示,“反驳无效。”“民进党执政不代表台湾的主流民意。”“台湾从来不属于中国,说这话的祖宗大概是从石头蹦出来的。”“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像陆委会这样的一小撮分裂主义者完全无法影响国家统一之路的。”

而在叫嚣“台湾从来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更不可能是”之前,台陆委便呼吁大陆“放弃强加台湾的政治框架及对抗举措”,相互尊重、务实对话解决问题。他还称,“九二共识”在台湾已引发争议,在两岸交流中大陆仍继续坚持这样的政治前提,是不公平、不公道的。两岸双方可以有一个所谓“建设性的模糊”来推进交流。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道,“九二共识”是两岸有关方面授权商谈达成的,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双方开启了协商谈判,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事实证明,“九二共识”由两岸双方确认、具有广泛民意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朱凤莲表示,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单方面否定“九二共识”,拒不承认其核心意涵,刻意在岛内挑起争议,其目的就是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与事实,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这是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动荡的根源。“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其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奠定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基础。从1992年以后,两岸双方接触交往都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的,充分体现了平等协商的精神,何来“不公平、不公道”?如果以所谓“建设性的模糊”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那只能证明民进党当局继续打算通过玩弄文字游戏与两面手法,模糊焦点、混淆视听,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2021年2月23日,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上任时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的话语历历在目。然而,春暖花开不是动动嘴巴就会实现,是要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嘴上说着“你好”,手却在捅刀子,脚却在使绊子,背后到处造谣说坏话,这叫什么善意?有岛内媒体人质问,民进党口说善意,蔡英文当局能不能举出一件对大陆有善意的事,“一件就好!”台当局疫情期间禁口罩出口大陆,中美贸易摩擦时禁台湾企业采购大陆原材料,禁华为、禁爱奇艺、禁海康威视、禁“淘宝台湾”、禁小米,不许大陆驻台媒体人员轮换,刁难滞留湖北台胞,不让大陆配偶子女“小明”入境,直到现在,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还在死不悔改地用着“武汉肺炎”这个歧视性名称……事实是,民进党对大陆充满恶意的行径罄竹难书,善意的事真是连一件都找不出来。

春暖花开所需要的雨露东风,就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最大的善意。两岸关系曾经春暖花开,是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之一手摧残破坏。而邱太三却诬称国台办对“九二共识”做了“新的加注”,令“台湾民众无法接受”。两岸同胞对此看得是清清楚楚,民进党当局一方面摆出缓和姿态,一方面继续与大陆对抗,是根本行不通的;只有采取实际行动,停止制造敌意、污蔑抹黑,停止任何谋“独”挑衅,回到“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春暖花开“谈”何易。

(综合台海网、华夏经纬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