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优化网上祭扫平台 大力推行绿色文明祭扫

2021-03-26 15:2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林先昌

QQ图片20210326140057.jpg

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林弘(右二)介绍今年清明节工作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6日上午,福建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清明节新闻通气会,会上提到今年清明节工作优化网上祭扫平台,大力推行绿色文明祭扫。

设立绿色便捷通道 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据介绍,去年依托“闽政通”开设了“清明云上祭”,为22万名群众提供网上祭拜、预约祭扫等服务,今年福建省民政厅将与省数字办对接,进一步拓宽服务功能。

当天的发布会上,还提到大力推行绿色文明祭扫,推广网上祭扫、机构公祭、委托代祭等替代性服务,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并通过不断完善,使其固化为符合群众需求的文明祭扫新模式。会上还要求,针对清明祭扫“时间短、小空间、高密度”等特点,加强交通疏导,人流管控、秩序维护,同时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测体温等防护防控举措,全力保障祭扫安全。同时,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来,在全省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基础上,各地加大惠民力度,推动基本殡葬服务从救助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截至目前,全省84个县(市、区)有41个免除辖区户籍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占比49%。各地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不断加强建设步伐,去年以来各级投入18.6亿元各类资金建设公益性安葬设施,批准建设6个城市公益性公墓,累计建设18个;新建乡村公益性骨灰楼堂715个,累计建设5356个。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持续实行全省全境火化,火化率稳定在99.8%以上,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违建坟墓整治,坚持不懈减存量、遏增量,去年以来新整治15148台。

福州市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福州市在“e福州”App平台上开发了预约祭祀应用,26日起,群众可提前在网上预约祭扫,一人预约,最多可三人同行前往祭扫。在平台上,开放了福州市殡仪馆、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经营性陵园、仙境怡园等15家殡葬机构的预约服务;此外,其他殡葬服务机构,各县(市)区也将指导推行预约祭扫服务。

为鼓励群众远程寄托哀思,福州市依托市殡葬协会“清明纪念”、市殡仪馆“人生驿站”等网络祭祀平台,开展网络“云祭扫”。同时,当地还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代客祭扫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在节日期间对先人表达哀思。清明期间,福州全市取消了集体祭奠、集体公祭等大型群体性活动,避免规模性祭扫,严防疫情反弹。原定于清明节前举行的“福州市2021年生态葬公祭暨骨灰撒海活动”,将延后举办。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市坚持基本殡葬服务公益性,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将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政策范围,由困难群众拓展到户籍居民。同时,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五城区群众可直接向市殡仪馆申请免除殡葬服务费,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据统计,2020年,全市免除了2.51万名逝者的基本殡葬费,免除金额达4185万元。截至目前,全市6个区,以及福清市、闽侯县、永泰县,已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今年,连江县也将在4月份推行此项惠民政策。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