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林则徐宅与祠:屋因居而不朽城因人而有魂

2021-03-28 11:00: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林则徐宅祠系列文物的完整保护,对福州历史文脉的传承与弘扬,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纪念意义与人文价值。福州因为林则徐而荣,更因为完整地保护了这位民族英雄的各阶段史迹而增辉添彩。

【世界遗产·文化】

福建日报社福建省文物局 合办

第27期

林则徐故居正门

文物名片

林则徐宅与祠

从1905年建祠到1961年筹建,从1982年成立到1983年开放,在几代文博人的持续接力和不懈努力下,历经多次修复、扩建、整合,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舍面积由原有的3000平方米扩大至15000平方米,所管辖的“林则徐宅与祠”(林则徐出生地、林则徐故居、林文忠公祠)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林则徐宅祠系列文物的完整保护,对福州历史文脉的传承与弘扬,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纪念意义与人文价值。福州因为林则徐而荣,更因为完整地保护了这位民族英雄的各阶段史迹而增辉添彩。

前世传奇

林则徐遗址“全璧”始末

讲述人 陈继勇(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 

近代中国的大变局中,中华民族英雄、世界禁毒先驱、“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1785年—1850年)无疑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福州作为林则徐的故乡,是他出生、求学、成长以及晚年退养之地,留下一系列与其相关的珍贵遗迹。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和很多地方一样,福州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由此,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冲突也不时出现,包括林则徐故居、出生地以及祠堂在内的系列遗迹,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房舍被侵占等突出问题。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6号的林文忠公祠,始建于1905年,在林则徐曾孙林炳章的倡导和族人乡贤的努力下集资兴建而成。在之后的历史风雨中,它命运多舛,被挪用为监狱、职工宿舍、城市建设安置房等,直至1961年被确定修复林文忠公祠,成立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筹备委员会,才有了新的转机。

此后20多年,在老一辈文博人的辛勤耕耘下,历经住户迁出、建筑修缮、文物征集和陈列展览等不同阶段,于1982年完成公祠前半部修复工程,被辟为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1983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1985年,公祠后半部分得以修复,成为一座完整的遗迹,被列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0年6月18日,到任福州月余的习近平同志就到林则徐纪念馆瞻仰、调研。2005年,三坊七巷保护修建工程启动。在多方努力下,2007年底,林则徐纪念馆入列三坊七巷保护区范围。2008年,福州市政府斥资在公祠南侧扩建新馆,新增陈列林则徐史绩展,总面积由3500平方米扩至8500平方米。2009年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位于福州市中山路左营司巷的林则徐出生地,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迎来千载难逢的好时机。1991年7月,左营司9号被列为名人故居。1995年6月,经专家论证,原左营司9号为林则徐出生地,毗邻的罗氏试馆为林则徐幼年读书处。

这里曾是林则徐出生、幼年读书、中举、完婚、中进士和走上仕途的摇篮,也是孕育林则徐忧国忧民思想的重要见证。但在当时,这块地已出让给一家房地产公司,他们计划兴建高级商住楼“则徐花园”。幸运的是,1996年2月6日,习近平主持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林则徐系列遗迹修复、充实工作,决定成立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纪念馆、故居、出生地作为市文物局下属单位,归市文物局统一管理。会上还议定收回林则徐出生地。会后不久,经福州市有关部门与开发商协商,以1200万元的补偿金收回该块地。

同年3月,林则徐出生地暨幼年读书处开工典礼举行。1997年6月30日,工程竣工典礼举行,并被列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习近平同志参加了开、竣工典礼。

随着林则徐出生地对外开放,位于鼓楼区文藻山路的林则徐故居修复工作也逐渐开始走上正轨。这座故居又名“云左山房”,清道光初年,林宾日用自己与儿子林则徐的积蓄购置了文藻山处旧屋。林则徐父母百年于此,林则徐为其父母丁忧守制,回乡探亲以及晚年养病时也居住于此。1948年6月19日,一场洪水冲垮主座一进、三进,仅留下第二进大厅。此后因年久失修,故居日益破败,1961年被公布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2年,福州市政府召集会议研究林则徐故居修复事宜。2003年5月,林则徐故居第一期修复工程正式动工。2005年8月,林则徐诞辰220周年之际,第一期修复工程“七十二峰楼”(原林则徐藏书楼)竣工,含修复主座第三进五间排双层楼阁及左右披榭。2015年8月3日,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局部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占地面积达1300平方米。同年8月29日,林则徐文献馆竣工揭牌暨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开工仪式如期举行。2017年正式开工,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修复中,全面完工指日可待。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