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漳州龙海两座房建成十年后靠在一起 雨水滴落引发邻里纠纷

2021-03-30 16:27:55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3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即便雨水并非“肥水”,流到别人家同样会引发矛盾。近日,漳州龙海浮宫镇的张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反映一起因雨水滴落引发的邻里纠纷。记者了解后发现,事件背后大有隐情。【留言详情

浮宫镇3 .png

网友房屋(左侧)与隔壁铁棚房靠在了一起(网友供图)

邻居的铁棚伸到别家,雨水滴落引发邻里矛盾

网友张先生在浮宫镇镇区经营一个摩托车行。他告诉记者,多年前,隔壁郭某强的家具店“违章”搭盖了约300平方米的铁棚,铁棚直接伸到自家屋顶上、窗户边。每到下雨,雨水就顺着铁棚流到自己家里。张先生奔走投诉后,今年郭某强同意拆除铁棚,但要自己承担拆除费并赔偿地块损失。张先生质疑:邻居搭盖的地块应属公共地块,不知如何取得使用权,拆除违章搭盖要求自己付费是否合理?

据了解,张先生家的背面与郭某强的铁棚侧面相接。郭家的铁棚为两层高,而张家楼房是三层。由于两家的建筑距离过近,郭家铁棚与张家三层下半段位置靠在了一起,造成雨水滴到张家的门窗。针对各家建房的标准,张先生提供了一份《前仓贰队各养鱼港河分给社员管理合同》,内称:港前村前仓贰队在1993年将原有养鱼港河分给社员个人管理,世代不变,鱼塘转卖基建或被填土围垦自主处理。大路边如有基建手续完整者,按青龙厝身,长13.5米,宽4.0米,填基护坡2米。“意思是说,各家可以按照长13.5米、宽4.0米的标准建房,大家都要留出2米的距离给护坡。”张先生认为,郭家搭盖未留出足够的距离,造成两户在地面的实际距离仅有1.1米,影响了自家的采光和通风,更造成雨水流到自己家里。

浮宫镇 .png

两房屋建设距离过近(网友供图)

浮宫镇现场测量 认定投诉人明显违建

记者向当地了解情况时,浮宫镇政府党委王副书记介绍,郭某强的家具店为二层钢结构铁棚房,自2008年建好至今,一直保持原状,并无扩建行为。家具店所用土地是2005年9月经村民转让而来,土地转让前为村民1995年向村组征用以及赔填鱼塘的基建地。郭某强于2007年、2008年先后三次向港前村及浮宫镇村建站缴纳了征用鱼塘管理费2000元、临时搭盖1.8亩占用费7000元、河道土地赔偿款40000元。2008年1月,港前村两委现场确认郭某强用地面积合计1.81亩,郭某强开始建设铁棚房。西侧后墙两米空地原本约定作为公用的通风采光排水通巷,但在郭某强建设时已被张家占用。为减少矛盾,郭某强在其使用范围的西侧边线退后1米进行建设,作为通风采光之用。

十年前并无争端的房子,如今为何靠在了一起?王副书记表示,郭某强家具店的西侧靠着张先生等七户居民的房屋东侧,镇里实地测量发现,张家房屋在地面一层超出审批长度3.6米,且二、三层逐次往外延伸。同侧几家住户也都是如此,十几年来不断加层改扩建,每一层的板面违规延伸,造成房屋基础下沉。张家土地使用证上的用地标准为长13米、宽4米,而其现有第一层长度为16.6米;第二层长16.9米,另外违建防盗网50cm,共17.4米;第三层长17.4米,东侧顶部板面另外出板42cm。目前,张家房屋一楼东侧墙体向后倾斜超10厘米,第三层下半段与郭家铁棚紧靠,每逢下雨,雨水便顺着铁皮屋顶流入张家。

“我们组织了二、三十人的调解队到现场丈量调解,我也亲自爬到楼顶去看了,大家一致认为,现在的状况一方面是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张家违建明显。”王副书记表示,镇里商议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郭某强拆除铁棚让出公共通道,郭家与涉及各户共同承担拆除费以及公共通道占地费。对此郭某强已同意,但涉及的七户居民并不接受。

浮宫镇2  .png

网友房屋(左侧)排水管向铁棚房顶排水(浮宫镇政府供图)

是“违章搭盖”还是“恶人先告状”?可请法院裁决

得知镇里的意见后,张先生继续向记者辩称,他曾缴纳了800元的超占用地费,将房屋扩建了2米,而护坡在扩建范围之外;自墙体开始测量,目前其房屋一层实长15米,第二、三层的延伸属于正常滴水位,而且他家盖房在先,当时后面还是河道。“房子都是从墙量,我们肯定没超!”“该有的滴水位就该有!”“难不成先盖的要迁就后盖的?”张先生说。

张先生还提出,郭某强的铁棚属于违章搭盖,村里会批准“临时搭盖”是因为“有关系”,手续并不合法。对此王副书记解释,郭某强搭盖铁棚房所用的土地是转让所得,当年向村、镇缴纳了相关费用。因张先生持续投诉,浮宫镇党委政府分别于去年11月19日、今年1月19日组织浮宫司法所、浮宫派出所、港尾法庭、浮宫城建中队、律师事务所、镇村调解员进行联片调解及信访评理,但双方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就相关问题请教了多位专业人士。福州市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翔表示,福建省2019年出台了《福建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对农村建房进行了规范,早年的建筑适用当时的规定和实情;建筑物一般是以地基红线作为占地面积的认定标准,而地基宽度一般会超出实体墙的宽度。福州市晋安区城乡建设局建管科科长林峰指出,所有建筑及其附属物都应建在相应的用地红线之内,在空中外扩超出红线亦属违规,瓦屋的屋檐在未与他人冲突时允许适当伸出。

据了解,张先生房屋的二、三层为实体外扩、未经审批,且是在铁棚房之后建成,其三层楼顶的排水管直接排水至铁棚房顶。福建省消委会律师团律师、福建至圣律师事务所谢长华认为,若因相邻问题出现争执,应优先保证有审批一方的权益,未经审批的一方或超出审批的部分不具有优先权;如果双方情况均等,先建的一方具有优先权。在他看来,先建成铁棚且被排水在屋顶的一方更应投诉另一方,因为其相邻权受到了侵犯。

谢长华建议,张先生若对镇里的测量标准及处理结果有异议,可以申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单位进行测量,也可以通过法律诉讼解决争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