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各地的清明“食”俗,你都知道哪些?

2021-04-02 08:01:40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又是一年清明时。福建自古就有“吃清明”的说法,清明节的食俗也是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起来看看咱大福建有哪些清明“特色美食”。

又是一年清明时。福建自古就有“吃清明”的说法,清明节的食俗也是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起来看看咱大福建有哪些清明“特色美食”。

福州·菠菠粿

福州特有的“菠菠粿”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对于福州人来说,菠菠粿这种美食真是不陌生。“菠菠粿”,也叫“清明粿”,是清明节习俗中的传统糕点,因为外皮是用菠菜汁混入米浆揉成的而得名。福州人相信菠菜的青绿色是春天绿意的美好代表,因此清明节里桌上的一盘菠菠粿就成了必不可少的菜肴。

莆田·清明龟

清明龟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清明龟"是莆仙一带最具特色的节果,因外形酷似龟状得名。莆田民间传说龟与凤、龙、麟合称为四灵,因此“清明龟”寓含祖先灵气长存,子孙平安长寿之意。每年清明节期间,莆田人会制作“清明龟”来纪念祖先,祈求平安喜乐。

宁德·畲家乌稔饭

乌稔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关于清明食俗,不能不提到畲家的“乌稔饭”,因为闽东是畲族聚居地。每年三月初三,畲族人家家户户煮“乌稔饭”,并馈赠汉族的亲戚朋友,久而久之,当地的汉族人民也有了清明时食“乌稔饭”的习俗。

宁德福鼎·墓饼

光饼(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福鼎,清明节那一天孩子们会起的特别早,穿戴整齐后,便会邀几个小伙伴往山头奔去讨“墓饼”。原来在清明这天,每户上山扫墓的人家都会挑着两三个麻袋或箩筐到墓地,里面装满了墓饼即光饼或芝麻饼待扫墓结束后派发给来讨的人。据说谁家的墓地上来的人越多越好,是个好兆头,代表兴旺和繁荣。

厦漳泉(闽南)·润饼

润饼 泉州晚报记者张九强 摄

闽南“润饼”,白皮红馅,“包金包银”。每到清明时节,福建闽南一带有吃“润饼菜”的风俗。润饼菜,由于其白皮红馅的特征,被赋予了“包金包银”的招财寓意。

泉州·麦馅粿

麦馅粿 泉州晚报记者张九强 摄

清明时节恰逢小麦、甘蔗收割完成,旧时泉州劳动人民因生活拮据,只能将麦粉与蔗糖混合揉团蒸煮,以此作为祭品,久而久之,成了泉州清明节的一样传统食物——麦馅粿。麦馅粿有咸甜两种口味,咸的外皮呈绿色,甜的外皮呈褐色。

龙岩·艾糍

艾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客家“艾糍”,青碧玲珑,清香祛风。福建客家人有句老话,叫“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在龙岩市客家人的餐桌上,艾草可算是一种常见食材。每到春季,田头水边就会长出一丛丛艾草,妇女们会把它们采下来,团成一个个绿绿的小粑粑放进锅里蒸熟,这就成了有名的客家美食“艾糍”。

三明泰宁·暖菇包

暖菇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暖菇包是三明泰宁传统的特色小吃,在当地,每逢清明时节,每家每户都要动手制作暖菇包用来献给土地神祈求丰收。

暖菇包分菜馅儿和甜馅儿,菜馅儿由腊肉、春笋、香菇等混炒而成;甜馅儿主要是红豆、红糖。刚出锅的暖菇包白里透绿,油软滑润,诱人嘴馋。

南平邵武·白包糍

白包糍(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清明节前后,在邵武有一部分的家庭,保留了传统的习俗——做白包糍。以前,每到清明,邵武市很多乡村家家户户都要包糍。包糍状似水饺,包馅所用之皮不是面粉,而是大米和水曲混制而成。

武夷山·鼠曲粿

鼠曲稞(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鼠曲稞”即清明稞。武夷山人在清明节习惯食用鼠曲稞这种绝妙点心。在清明前,采摘鲜嫩的鼠曲草捣烂,取用草汁和入米浆,蒸熟,包上香菇、笋丝、肉丝、腌菜等制成的馅,做成各种颜色。农村还有不包馅做成砖块大小的粿,特点是保存时间长。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泉州晚报、福建旅游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