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第十五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决赛落幕

2021-04-05 11:22:5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宋为伟

3月27日,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演员在凤凰剧院参赛,在高甲戏《番婆弄》选段中饰演番婆(右)。(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供图)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4月2日电(宋为伟)4月2日,在闽剧《双蝶扇·回书》委婉顿挫的唱腔中,第十五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决赛在福州市落下帷幕。在12天时间里,来自福建省直戏剧院团、各设区市艺术院团、艺校、民营职业剧团等42家单位的众多优秀选手参加。

3月27日下午,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员在凤凰剧院参赛表演掌中木偶戏《云安点将》选段。(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供图)

本届比赛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承办,剧种包括京剧、越剧、莆仙戏、梨园戏、闽剧、高甲戏、歌仔戏(芗剧)、闽西汉剧、北路戏、潮剧、打城戏、竹马戏,以及木偶戏、话剧等不同表演艺术形式,堪称两年一度全省戏剧演员和演奏员艺术水平的集中巡礼。

3月29日下午,莆田仙游县莆仙戏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员在凤凰剧院参赛,在莆仙戏《百花亭》选段中饰演百花郡主(右)。(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供图)

本届比赛继续将“重锤”落在“传统唱腔”上,特别是将名家名段(经典剧目选段)作为大赛的“内核”,并结合选手舞台表演进行全方位考评。舞台之上不乏莆仙戏、京剧、闽剧、越剧、歌仔戏等戏迷观众耳熟能详的剧种代表性剧目。

3月31日晚上,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演员在省闽剧艺术中心参赛,在闽剧《天女散花》选段中饰演天女。(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比赛中,话剧与传统戏剧比翼齐飞,民营剧团和公办院团同台亮相。《青鸟》《莲花》《青蛇》《我这一辈子·结婚》《艺术家》等话剧把演员们对人生的思考、对角色人物的心灵世界探究融入表演之中,在当代现实关怀下重现经典;参赛的民营剧团,既有多年参赛轻车熟路的石狮市传承高甲戏剧团有限公司、泉州市艺华戏韵文化有限公司等剧团,也有深处梅花山腹地,第一次走出大山展示自己的龙岩市小福星木偶剧团等山区剧团。

3月31日下午,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在人艺剧场参赛表演话剧。(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供图)

今年是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创办35周年。35年前,福建戏剧面临着表演艺术人才青黄不接、艺术积累缺失、剧目创作演出整体实力不够的窘境。为改变这一状况,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的前身——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分会创办了福建水仙花戏剧比赛。35年来,5000多人次参加了这项赛事,16位“水仙花”得主先后17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在推动福建省戏剧事业发展壮大、促进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健康成长,推进福建戏剧艺术传承和发展、带动福建当代优秀剧目创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戏剧界打出了一张具有极高含金量的福建戏剧“名片”。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