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不砍树也致富

2021-04-08 09:29: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辉
福建正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管护天然林,用接近自然的方式科学修复天然林林分,让山川更绿、家园更美、林农更富裕,着力探索“不砍树也致富”的更多实现方式。

良好的天然林保护成就美丽乡村,雨后的泰宁县上青乡坝丘村显得格外清新亮丽(资料照片)。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在天然林下“淘金”,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天然林停伐后,广大林农守着绿水青山却无法直接变现,如何破解?福建山区林农转换思路,在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等生态补偿政策兜底的基础上,探索天然林下“淘金”新路。

在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林农做起了“红色+绿色”文章。

山塘村拥有天然林面积万余亩。在5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郭潮金记忆中,自他记事起,村里就有不能砍一棵天然阔叶树的规矩。

“谁家砍了一棵天然林里的木头,就要杀一头猪款待全村,以示惩戒。”郭潮金说,久而久之,哪怕因为天灾倒了一棵树,也没人捡拾。2009年,眼看毛竹林扩边日益严重,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决定将天然林周边的毛竹悉数砍除,并自发划定天然林保护区域,勘界立标,严格限制毛竹林扩边。

山塘村村民很快从绿水青山中尝到了甜头。一家矿泉水厂看中了这里优异的水源环境,决定落户山塘。村里和自来水厂约定,要取之有度,合理利用。如今,自来水厂每年为村集体带来70多万元收入,还让数十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山塘村还是闽西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山塘兵工厂旧址就在这里。直通革命圣地上杭县古田镇的红军小道,起点也位于山塘。

“我们将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深度结合,建立红军研学基地,修建农民公园,发展森林旅游,开展自然教育,把山塘村打造成了网红打卡点。”郭潮金说。

在上杭县白砂镇峰源村,林农傅美兰则靠林下经济,拓宽了增收渠道。去年,她依靠采集园子、生杂菇、生红菇,增收8000多元。

“在开展天然林保护前,因天然阔叶林被破坏、被毛竹林残食,村民的采摘收入微乎其微。因缺少蜜源树种,养蜂业根本无法发展。”上杭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队长林堂洲说,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工程,全县优势树种为阔叶树种的森林面积从2012年的59.3万亩提高到现在的65.6万亩,上杭县林农从林下采集和林中养蜂方面获得的收入,因此大大增加。

以上杭县白砂镇丰源村上甲源自然村为例,全村25户人家,每年可采壳斗科的米楷、楼树、甜楷果实2500公斤,收购单价20元;杂菇2000斤,收购单价30元;红菇250公斤,收购单价240元。该村户均增收近7000元。

导入金融活水,天然林开启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新路径。

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瓦溪村拥有2.6万亩生态公益林与天然林。但由于商业性采伐受限,手握林权证的林农,只能望林兴叹。明溪在全省首推的“益林贷”破解了困局。

2019年,明溪县林业局与明溪县信用合作联社合作推出绿色金融产品“益林贷”。广大林农可将生态公益林或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作质押担保,获得授信贷款。由于操作简单、额度高、授信周期长,当地林农称之为“自己的加油卡”。

记者手记

激活天然林保护“一池春水”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天然林保护,是民生大计。

早年,由于长江上游天然林长期遭受过度砍伐,水土流失日益加剧,生态灾害频仍,尤其是1998年长江特大洪灾为全国敲响了警钟。天保工程由此而来。从试点到扩面,从保护重点区域天然林到争取把所有天然林保护起来,天保工程在中国走过了20多年历程,有效改善了林区生态,保障了大江大河安澜,构建起了坚不可摧的生态屏障。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天然林还存在数量少、质量差、生态系统脆弱、保护制度不健全、管护水平较低等问题。在福建这样的南方林区,集体、个人所有的天然林占据着决定性比重。天然林曾是广大林农赖以为生的生产资料。放下油锯后,大批林农失去了生计。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然林有效保护不仅要依靠严密的法治、严格的保护、科学精准的修复体系,还有赖于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探索更多“不砍树也致富”的路径。

目前,我们已通过下游补上游、生态公益林补偿、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等方式,初步建立起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实现了“社会得绿、林农得利”。但不可否认,囿于地方财力所限,生态补偿标准与林权所有者牺牲的经济效益不相匹配,生态补偿力度有待提高。要破解这样的困境,一方面需要财政持续提高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则需要引入绿色金融、社会资本投资、林业碳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激活天然林保护“一池春水”。

激活天然林保护,需要导入新观念、引入新业态,在不破坏天然林资源的情况下,合理有序发展森林游憩、森林康养、林下种养等绿色产业,开展森林生态资源空间综合开发,实现森林生态资源永续利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一哄而上,必须规划先行,科学推进,发展森林游憩要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切忌不加节制,超出森林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相关链接

福建天然林保护的“前世今生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整理

2011年,福建开始暂停对天然阔叶林采伐,暂停对天然针叶林皆伐。

2013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禁止采伐天然阔叶林和皆伐天然针叶林。

2016年,福建被列入天保工程区外天然林保护6个试点省份之一,并纳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范围。

2016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的通知》要求,将天然林保护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并要强化责任制的执行、考核及其结果应用。

2016年,在调研的基础上,福建确定天然林停止商业性采伐补助试点对象为天然商品乔木林,按照林木权属不分国有、集体和个人,统一补助标准,每年每亩补助15元。

2017年6月,《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林保护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发放,及时签订责任书和管护补助协议,将天然林保护和生态公益林管护相结合,不断提高天然林管护能力。随后,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天然林保护管理行政责任书》,乡镇人民政府与村级组织、村级组织与林木所有者逐级签订《天然林保护管护及补助协议》。

2019年, 天然商品乔木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亩20元。

2020年,天然商品乔木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亩23元,实现了与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一致。

2020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明确全省天然林保护修复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2021年起,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范围在乔木林的基础上,扩大到灌木林地、未成林封育地、疏林地,补助标准与公益林补偿标准一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