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市校携手挖掘“校友经济”新机遇

2021-04-09 08:46:51 作者: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上,32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39亿元

市校携手挖掘“校友经济”新机遇

东南网4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7日,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厦大知名校友代表,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和基金风投公司实控人等企业家校友代表,全球各地校友会代表等近千名校友参加。

在这场聚焦项目、企业、资本、人才精准对接的盛宴中,厦门通过市校携手,共同挖掘“校友经济”这一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落地 “校友圈”撬动“产业群”

以厦大“校友圈”撬动厦门“产业群”。当天,大会举行了厦大校友投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32个厦大校友招商项目现场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39亿元,其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318亿元。行业覆盖投资、半导体、生物医药、酒店、现代物流等领域。

“我们此次签约的项目是携手加拿大新格诺康生命科学公司在厦门海沧设立新格诺康中国总部,计划建设成为蛋白质工程技术和靶向药物研发平台、小分子靶向药物开发技术平台。”作为厦大1980级生物系的校友,费米善科技董事长赵海英带着项目来参会。

她说,厦门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依托母校厦门大学扎实的科研力量和人才保障,以及厦门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她对厦门项目的发展充满信心。

当前,厦门正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集创新政策、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培训于一体的全球顶尖人工智能标杆城市。此次签约的校友项目中也不乏人工智能项目。

总部位于上海的阿塔云科技集团是一家集聚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业务于一身的数字智能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提供商,此次计划投资5亿元,在厦门设立阿塔云科技东南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汇聚产业赋能、产业投资、人才引进、企业孵化、技术升级、场景示范等发展要素于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研发载体。

“通过落地厦门,希望能将我们的算法、算力及数据开放出来,为厦门人工智能企业及产业提供平台,并借助这个平台为更多企业赋能。”厦门大学校友、阿塔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敏说。

此次厦大百年校庆校友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自2020年9月“南强兴鹭”计划筹备开始至2021年4月5日,共入库校友招商项目511个,计划总投资额1647.24亿元。其中,策划项目118个,意向项目43个,在谈项目72个,落地项目278个,已落地项目总投资652.62亿元。

引资更引智。会上,8位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科学仪器、金融投资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产业和信息资源的厦大杰出校友被聘为首批“南强投资顾问”。今后,厦门市还将从不同行业领域,聘请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熟悉产业政策、富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厦大企业家校友和知名校友,助力招引海内外高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

校城融合 创新力提升竞争力

“厦大的科技创新与厦门的产业升级相互牵引、深度合作。”在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看来,大学兴则城市盛,城市盛则大学强。厦门大学的百年发展史也是一部校城同舟共济的发展史,校城双方共同成就了一段校地融合发展的佳话。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厦大科学家积极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夏宁邵教授团队研制出全球首个总抗体检测试剂盒,并在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大量应用,获世界卫生组织优先推荐。

建设3000吨级“嘉庚号”科考船,向外界展示福建海丝文化实力;成功发射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火箭“嘉庚一号”,迈出了我国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研发出首次在世界上实现10纳米级超薄窗口液体池芯片……长期以来,厦大紧紧围绕厦门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布局新学科、新方向,实现了创新能力提升。同时,学校也主动发挥创新源泉作用,拓展延伸创新链条,大力推进成果转化,为厦门产业的转型再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近三年,厦大科技成果在厦转化占比超过60%。

校城发展的深度融合中,厦门这片投资热土也焕发出全新的生机活力。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67.2%,三家国企跻身世界500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韧性进一步提升。

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发源地之一、国内游戏研发技术力量的发源地,厦门全市软件业2020年达1972亿元,占全省近58%;上市公司10家,5家跻身中国互联网百强、全国第五。软件园连续三年成长性指标居全国第一。此外,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厦门这些年的一大亮点,生物医药去年成功进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拥有10多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7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2家、上市企业10家,营收近千亿元。

培育沃土 筑良巢吸引金凤凰

将“校友经济”从大学驱动升级为城市驱动,当天,“南强兴鹭”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的核心是校友,主题是“感恩母校·筑梦厦门”,号召广大校友倾情回归、凝聚合力、回报母校,关心支持母校“双一流”建设,同时,积极投资厦门、助力厦门发展,带动更多资源汇聚厦门。

此次,厦门市委市政府还特地研究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厦门大学校友在厦发展的若干鼓励措施,从打造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大校友创业融资支持、鼓励创设基金支持校友投资兴业、专项人才礼遇政策、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优化校友招商服务等六个方面为校友提供暖心支持。如符合条件的厦大毕业生自主创业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新增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达500万元;鼓励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及参股子基金,重点支持厦门大学师生和校友创业项目。

同时,通过市、校、企三方携手,打造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区,做大做强“校友经济”,厦门将集中精力扶持做强一批“厦门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园”载体。校友招商大会上,发布了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产业园等首批17个园区。这些园区遍布全市六个行政区,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可享受相应园区的补贴、落户奖励、购房补贴、企业税收及个人所得税返还、子女就学保障等相关政策,为校友们在厦门的发展提供优质贴心、便利周到的创新创业空间和服务。

对回归厦门、投身厦门创业创新创富的校友们,厦门还将从做好人才服务、鼓励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厦门的营商环境优越,而且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强,此次又推出了‘南强兴鹭’这样实实在在的引才做法和具体举措,让我们企业有了更强的在此投资兴业的信心。”厦大1998级生物系校友、苏州三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何骞说。

事实上,立足厦门这片投资热土,厦大校友顽强拼搏,已涌现出以美亚柏科、艾德生物、姚明织带、盈趣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

“为更好地‘筑巢引得凤凰来’,我们还倾力打造了包括环东海域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同翔高新城、两岸金融中心、滨北超级总部等在内的重点招商片区,为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生根预留了充裕的空间。”厦门市政府副市长林建在大会上做营商环境推荐时表示,大力抓招商促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厦门也热忱欢迎广大厦大校友的共同参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