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04-12 21:02:0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下午,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会上,有关领导就首届“数博会”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问这次“数博会”将对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我省是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大省。2020年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689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6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约3400亿元,增长15.2%,规模居全国第8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增芯强屏”延链补链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到2025年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8%,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本次数博会设置的数字家居、数字消费品、数字安防、直播设备、数字康养和智能汽车这6个展区,将全面展示国际国内智能、特色、品牌数字产品,为国内外买家提供一站式采购交流平台。对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来讲至少有“四大利好”:一是有利于扩大信息消费市场,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二是有利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链上各企业产销对接、供需对接,形成一站式采购交流平台,增强产业链稳定性;三是有利于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提高产业基础和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形成“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提供支撑;四是有利于国际国内数字产业、数字技术与数字产品分享交流,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在此,我也代表省工信厅真诚邀请国际国内数字产业的跨国公司、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创新型企业等行业翘楚前来参展、采购。

记者:请介绍一下2021年全省政府采购及新基建采购计划?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隽:数字经济发展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致力健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财政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促进5G网络建设,加快线上经济发展,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了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批重量级数字经济产业。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40%,全省信息化水平和数字化能力保持全国前列。

政府对数字产品采购将持续增长。首先是新基建投资规模持续增长。为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引擎,据初步统计,“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基建投资预计达3550亿元,其中2021年约700亿元。其次是数字福建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福建经过20年的建设,已深度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深化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我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50%以上;建成5G基站8万个以上,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5000万户以上,培育各领域区块链典型应用100个以上。据统计,"十四五"期间,仅全省电子政务投资预计就将达到120元以上,其中2021年约24亿元。再有是政府部门对于软件开发、云计算服务等品类的采购需求日益增长。随着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技术在政府部门中的应用场景日渐增多,相应的政府采购也必然快速增长,目前我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共有七大类35小类,与信息化相关的类别就包括了计算机设备、输入输出设备、显示设备、计算机软件、云计算服务等12小类,2021年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化相关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预计105亿元左右。与此同时,省国资委出资企业2021年对数字产品的采购预计达3.43亿元。上述数据体现了我省数字化需求的庞大市场。

我省采购环境规范便捷透明。我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在政府采购领域已经建立了集中统一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其透明度在财政部组织的评估中一直名列全国前茅。企业通过关注网站,就可获取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所需的政府采购意向、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等全部信息。一是规则统一规范。全省实行统一的交易规则,执行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使用统一的电子交易平台,坚决破除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依法保障不同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的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二是过程便捷高效。采购全过程电子化运行,投标、合同签订、验收付款等流程均可以在线办理。预计年内还将实现远程开标、异地评审等功能,做到"不见面"参与,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便利。三是有效降低成本。供应商参与我省政府采购活动可以免费获取采购文件,减收或免收投标保证金。2020年3月,省财政厅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通过简化投标材料、提高预付款比例等8项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后,可以非常便捷地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向银行申请融资,最快可以做到当天批复,为企业资金周转提供支持。同时,“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开通了网络和电话客服,以及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监督,最大程度保护供应商的合法权益。以上就是我的介绍,也真诚欢迎广大国内外数字产品企业和投资者参与福建的数字化建设。

记者:作为主办方之一,想请问商务厅在办好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中有什么相关的举措?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省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2020年,外贸、外资、社零等主要商务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在数字化发展方面,我们积极促进数字技术与商务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商务发展新优势。比如,去年8月以来,我们组织实施了“全闽乐购”“百千万亿”促消费行动;春节前后,我们又组织了云拜年、云购物、云餐厅,有力带动了消费市场回暖。

办好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对推动商务领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商务厅作为主办方之一,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精心做好采购商组织。此次“数博会”设置的数字家居、消费电子产品、数字安防、直播设备、数字康养、智能汽车等6个类别,既是当前数字消费领域的热点和关注点,更与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紧密关联。商务厅将结合全省各地产业特点与流通领域优势,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商务领域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提升“数博会”办会实效。

二是借势做好精准招商。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三个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瞄准此次参展的跨国公司、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厂商,开展项目对接和精准招商,争取促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

三是积极倡导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加强对“数博会”优秀品牌、优质商品、优良消费方式的宣传,组织省内重点电商平台,以“品牌消费、品质消费”为主题,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等活动,促进供需“双升级”,引领产业新发展。

记者:请问数字办的领导,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如何?数字福建“十四五”期间在新基建、电子政务等数字经济领域投资计划是什么?

省数字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吴宏武:我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制定出台促进5G产业、线上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区块链、“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引擎。

一是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大力实施新网络、新技术、新算力、新安全、新融合、新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超前布局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我省新基建指数位居全国第5位。加快建设“5G+宽带”双千兆网络,巩固提升物联网水平,实现县级以上重点区域覆盖;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居全国第2位和第6位。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市,福州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接入企业70家,标识注册量达2150万。建成基于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

二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不断壮大。充分发挥2020年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扶持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示范应用工程、创新支撑平台建设,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经济、5G、数字丝路、卫星应用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实施年度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251个,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组织开展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项目对接招商工作,集中签约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推动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及重大项目落地。

三是产业数字化不断深化。推进实施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超3万家企业实现上云,“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7位。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打造数字融通发展生态,截至目前,全省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5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7个,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2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34家。实施“机器换工”4万多台套,加速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四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培育一批行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典型示范应用,加快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社会服务领域在线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开展百家智慧景区试点,支持福州、厦门、龙岩、武夷山创建"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建设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

下一步,我省计划在新基建、电子政务等数字经济领域加大投资,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年度重点项目工作,目前已遴选261个2021年度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1150亿元。同时向各地、各部门征集了一批拟“十四五”期间建设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共有1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50亿元。为全面提升我省数字政府服务能力,电子政务“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投资120亿元。今年以来,省数字办加大应用场景征集遴选工作力度,遴选了663项福建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名单,其中应用场景优秀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364项,建设费用约11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