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 强化专项救助行动

2021-04-12 21:15:0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为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强化专项救助行动,采取各项措施,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2021年1月至3月,全省站外救助799人次,站内救助1976人次,护送返乡150人次;街面巡查出动专用救助车辆1800多台次,出动工作人员4000多人次,夜间巡查600多次;发放食物2500多盒、衣物400多件、棉被300多条、防疫物资及其他特色物资1700多件。

在漳州,漳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深入街头,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休息,他们一路走,一路问,温暖了街面流浪、露宿人员的心。一位来漳州十几年的流浪乞讨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穿上新衣、接过救助卡片时,脸上露出了笑容。巡查一直持续到23点,工作人员走了很多地方,边走边给路边的保安、停车管理员、商店个体户发放救助联系卡,营造了救助露宿流浪人员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针对救助管理工作,福建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不辞辛苦,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巡查救助。在夜间、寒潮天气等重点时段,他们加大巡查力度和巡查频率;在流浪乞讨人员活动和露宿的桥梁、涵洞、车站、工地等重点区域,带着御寒衣物、棉被、热食等物资提供临时救助;对流浪乞讨的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积极劝导并护送到救助管理站进行救助;对有意返乡的,提供返乡车票,帮助其顺利返乡。

对因智力障碍、精神障碍以及聋哑、年幼、年迈等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人员来说,救助管理机构不仅要为其提供基本生活服务,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为了让这些人员早日与家人团聚,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综合运用媒体发布、情感沟通、口音体貌等方式为他们寻亲寻家。2018年以来,全省共为2300多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受助人员寻亲成功。

为圆受助人员返乡过年的心愿,今年2月9日22时,邵武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跨越1800公里,将罹患肺癌晚期的受助人员老赵送回了阔别十多年的四川家乡。厦门市救助管理站针对滞留的已落户受助人员制定了“人像信息再采集”“人脸信息再比对”“身份信息再收集”“疑难个案再突破”的寻亲策略,持续开展寻亲工作。3月中旬为一名精神障碍的滞留人员查到疑似身份信息,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通过“实地寻亲”的方式,到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走访,由镇村两级干部辨认影音图像、核对身体特征,最终确认了该滞留人员的身份。基于受助人员家中已无亲人,后续将其妥善安置到乡镇,确保其返乡后生活有所保障。

日前,政和县救助管理站站长周泽潘在南平市第三医院看望受助人员,对医护人员反复嘱托。两名流浪乞讨人员被救助已长达一年,政和县救助管理站与公安部门多次为他们开展寻亲工作,逐一核实身份信息并做好询问影像记录,同时进行人像采集、指纹采集、指纹录入等身份信息排查。寻亲暂时无果后,依照有关规定,为他们落户安置到县社会福利院并纳入特困供养。如今这两名流浪人员有了新的户籍,将以新的身份开始新生活。

为了让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人员不再流浪,享受市民待遇,福建省对长期滞留、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在落户、纳入特困供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全省滞留的无法查明身份信息流浪人员总数已降到十年来的最低。2018年以来,已累计为920名流浪人员落户。

据介绍,福建民政部门持续开展的专项救助行动带来春天的暖意,努力驱散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生活中的阴霾,让他们对生活多一份期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