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文学院举办对谈会 共析网络文学的萌芽与壮大

2021-04-13 11:37:51 蔡丽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日前,应福建省文学院邀请,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强、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尚光一、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翔尘做客八闽书院,通过专场讲座和嘉宾对谈两个环节,与广大文学爱好者一起探索成长中的网络文学,共析网络文学的萌芽与壮大。

网络文学再突破 产业延伸新蓝海

ef88d7627dddb6c46bed5e710bed099a.jpg

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尚光一做客八闽书院,讲述网络文学的发展与现状。(福建省文学院供图)

现场,尚光一从网络文学的诞生、发展与当下三个阶段,介绍了网络文学的内涵与特征;通过举例网络作家成长背景、网络文学的作品类型与网络文学的产业延伸,透析网络文学的社会业态和发展前景。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亿,占网民整体的46.5%;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9亿,占手机网民的46.5 %。“当一只‘大象’出现在客厅里,我们无法忽视它的存在。”尚光一介绍,“近年来,福建网络文学平台也在扩张中日益成为网络作家聚集的重镇,各类网络文学平台上活跃的闽籍网络作家多达一千人,而参与网络文学创作的写手更是已过万人。国际输出方面,网络文学的传播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我国文化输出和‘软实力’增长的新领域。”

网络文学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当下的机遇空前巨大。网络文学在探索属于自己的模式和体系中,积极谋求多种形态的出版方式,从互联网、 手机等电子终端到纸质出版、 衍生影视改编和游戏改编, 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尚光一说道:“当网络文学作品获得‘线上’好评后,往往会谋求‘线下’延伸发展。经由网络文学IP版权多元化运营所形成的业态链条,即网络文学IP产业链,其勾连了出版商、影视投资商、游戏厂商、电子商务平台、内容经纪人、电信运营商、网络文学平台商、漫画公司、广告代理商、客户端产品制造商等众多环节,发掘出众多新的市场‘蓝海’。”

中国文化新坐标 当代文学新阵地

d7a39b22b759adafc0d2c652b19c49de.jpg

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强(左二)、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尚光一(右一)、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翔尘(右二)做客八闽书院,共话成长中的网络文学。福建省文学院副院长曾念长(左一)主持对谈。(福建省文学院供图)

二十多年来,网络文学异军突起、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组成部分和中国当代文学不可或缺的存在。网络作家翔尘深耕网络文学多年,深知网络文学的行业瞬息万变。“网络文学即通俗文学,在商业化的进程中迅速发展。从2003年起点中文网建立的VIP付费阅读机制,到如今移动互联网免费阅读与商业广告结合模式,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变。”

如今,网络小说的题材众多,形成都市、历史、游戏、穿越、玄幻、灵异、科幻等十余个类型。翔尘表示,受到快节奏消费文化的影响,网络文学的创作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内容创新是网络文学未来发展的新挑战。

“文学的现象和形态,受娱乐需求和文化消费需求的影响。从本质上来说,文学本身是一样的,只是载体不同。对于网络文学这种新兴的形态,我们应用更宽容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它。”尚光一认为,就文学身份的界定而言,网络文学的文学价值有待得到主流文学界的承认;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庞大而良莠不齐,质量迫切需要优化与提升。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学现象,对我们当下的文化建设、文学发展,都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现象。虽然现在发展中出现各种不良现象,但是作为一个拥有庞大读者群、拥有广阔延伸开发范围的文学现象,我们更应该关注它,引导它,让它更好的为我们的文化建设和文学发展贡献力量。”何强表示,“特别是由于网络文学在青少年群体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为了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我们对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要报以关注和重视。”

此外,尚光一还提出了“积极推动各地成立网络文学组织团体;广泛拓展培养渠道,为网络作家提供受教育、受培训的机会;提高社会各界对网络文学的认知,凝聚网络作家的力量为文化建设做贡献;转化认知观念,积极吸纳网络作家加入文学主流阵地;做好网络作家的权益保护和版权开发服务”等对策,以应对网络文学高速发展带来的挑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