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讲党史故事 开展红色研学…… 福建师大附小走进福建博物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2021-04-13 17:29: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创新形式,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围绕党的百年历程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13日,红色研学活动在福建博物院内外开展。

东南网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宋巧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创新形式,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围绕党的百年历程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13日,红色研学活动在福建博物院内外开展。现场,讲述党史故事、诵唱红色经典歌曲、参观革命先驱遗书展……师生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共同学习党史、感悟思想、永志使命。

校长吴泳清给同学们讲《红船》故事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校长吴泳清给同学们讲《红船》党史故事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1921年,中共一大被迫从上海转移到嘉兴红船完成会议,在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条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大事变的‘南湖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而‘红船精神’也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校长吴泳清为同学们讲述了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红船的故事,少先队员们深深地被革命故事所吸引,细细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IMG_6678.jpg

党总支书记赖礼瑚为同学们讲述林觉民英勇事迹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学校党总支书记赖礼瑚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而牺牲小家幸福的英勇事迹,在林觉民给父亲、妻子的书信中带领同学们体会革命者的慨然正气,以及对家人的依恋不舍之情。

同学用自创三句半礼赞党的方针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用自创三句半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在随后开展的少先队主题活动中,同学们朗诵红色诗歌、讲述党史故事、诵唱红色经典歌曲、表演自创三句半、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用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方式,宣扬革命先烈的精神、礼赞党的号召、党的方针、党的声音,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学习党史,活动同时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同学们参观革命艺术展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参观革命先驱遗书展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接着,福建博物院的讲解员以《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为载体,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同学们一边观看革命先驱们的遗书实物,一边利用手中的研学手册发现与思考,了解革命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书写的壮丽史诗,现场师生们全神贯注,被中华儿女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铮铮铁骨所感动和震撼。

同学们结合研学手册开展研学活动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结合研学手册开展研学活动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校长吴泳清介绍,学校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与福建博物院开展馆校紧密合作,共享文物资源,编著了《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研学手册、开发《回望来时路,薪火永传承》红色研学活动,让同学们以沉浸的体验方式了解历史、铭记历史,进一步提升红色教育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同学们参观革命先驱遗书展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师生参观革命先驱遗书展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学校党总支书记赖礼瑚表示,通过这场特殊的思政课,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更加坚定少先队员们“从小跟党走”的决心,进一步树立奋勇拼搏、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今后学校还将结合实际、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同时向社会传播党史知识,传播红色文化。

“这次学校带领我们走进博物院开展研学活动,我感觉收获很大。参观完革命先驱遗书展,我深深体会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不仅要坚定捍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更要牢记习爷爷‘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教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加油努力!”五年5班的陈昕恬同学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