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自贸优势加持 吸引台胞落地创业

2021-04-14 17:08:3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1999年开业的大嶝市场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是大陆首个对台小额交易市场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媒体记者在了解台湾商品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媒体记者在采访台湾创业青年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林先昌)“自贸区内有很多政策,可以让台青有发挥的空间。”今日上午,“聚焦六周年 福建自贸行”媒体采访活动一行探访了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大嶝市场”),厦嶝两岸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黄伟伦表示,在自贸区政策的加持下,他看好大嶝市场的发展前景,对未来创业充满信心,相信会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在厦门自贸片区就业创业。

1999年开业的大嶝市场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是大陆首个对台小额交易市场,建设有台湾免税公园、海关监管仓、跨境电商物流中心等,内设立交易区、仓储区、台湾停泊点、经营服务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交易市场设有管委会及办公室,并设有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工商等监管机构。2019年5月29日,厦门自贸委、厦门海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文件,制定“正面清单”,扩大商品经营范围。

 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大嶝市场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大嶝市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贸易额逆势大幅增长,大嶝市场2020年进口免税台湾商品4.96亿元,同比增长45.42%;新增进口商品3498种,同比增长159.8%。 同时,抓好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项目建设。高雄、金门海外仓及高金厦航线已形成常态化运营,形成快速、稳定的厦台海上物流通道。每周固定一个航班,2020年进口87个货柜,货值1839.69万元。金门-刘五店新航线11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2020年,大嶝市场建设了两岸美妆生技平台、台湾青创基地和观光工厂店。2020年共投入804万元完成景观改造提升及组织举办活动,增强游客的游览体验感,拉动消费增长。

 大嶝市场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众多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青来创业。来自台湾台中的“95后”台青黄伟伦早年就跟随父母来到厦门,随后毕业于集美大学,并在厦门创业多年。去年,黄伟伦经过考察选中了大嶝市场作为自己创业的基地,成立了厦嶝两岸青年创业园,旨在打造青创空间及众创空间,吸引更多台青来大嶝创业,并引进台湾更多新时尚产品如台湾文创商品、大健康产业等,不断丰富市场商品业态。

“目前创业园已经有12家企业入驻,自贸区给台湾创业者带来很多实打实的优惠与便利。大嶝市场在通关便利、物流优惠和补贴等,都很适合做商品贸易。”黄伟伦说,厦门自贸片区同等待遇的落实让台青能大展拳脚。他告诉记者,厦门自贸片区已经开放台胞用台湾居民居住证申办公司,享受跟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政策,基地内有两家企业按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分别申请注册了两家有限公司,这对很多做商贸、做物流的台湾青年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和机会,相信未来能够迅速发展、茁壮成长。

  据介绍,大嶝市场接下来继续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以两岸创新商贸、文化旅游为核心产业,突出对台商贸特色,持续推进大嶝市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融合销售、体验、休闲等多业态集聚的综合性商业地标和文化旅游综合体。以空港综保区规划建设为契机,推动建设以台湾商品为基础、涵盖国际商品的跨境电商及O2O展示销售中心,带动两岸电商产业协调发展。继续推动“经贸合作畅通、行业标准共通”,采信台湾地区商品标准和检验结果,简化进口审批手续,扩大商品种类。

  同时,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业态。降低大嶝市场进境商品物流成本。稳定运作刘五店海翔码头厦金航线,推动落实海翔码头开展外贸集装箱作业资质,争取实现金门料罗湾经刘五店到大嶝通路常态化运营,解决小批量、多批次台湾商品的物流成本效率难点,形成厦台双向快运物流通道。推动大嶝市场向旅游文创复合园区转型。

此外,还将抓项目落地及园区体验升级,形成旅游购物特色,持续推进园区的景点化升级,不断优化游客体验及网红打卡功能,提升旅游吸引力。加快两岸研学中心建设。整合战地观光园、田乾金门县政府旧址群及海上看金门等大嶝岛旅游资源,串并分散景点,规划旅游线路,做好线下引流,

据了解,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六周年之际,省自贸办组织开展了“聚焦六周年 福建自贸行”媒体采访活动,由中央驻闽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先后在厦门、平潭和福州片区,以及泉州综合保税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采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