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厦门自贸片区:依托平台赋能 构建产业链生态圈

2021-04-14 18:39: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东南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卢金福)“东南燕都项目围绕构建燕窝‘全产业链,新生态圈’核心宗旨,整合行业资源,实现产业升级,提高行业公信力,走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消费者、产业、燕企各方共赢。”13日,“聚焦六周年•福建自贸行”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东南燕都项目,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 

QQ图片20210414170025.jpg

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的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中。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构建燕窝全产业链生态圈

在东南燕都项目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的车间内,看到几十名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对毛燕原料进行指定加工。

燕窝是主产地在“海丝”沿线东南亚国家的“一带一路”特色产品,全球90%的燕窝销往中国。作为“海丝”桥头堡,厦门既有燕窝消费和贸易基础,也是国内即食燕窝加工基地和品牌聚集地。厦门充分挖掘优势,在厦门自贸片区建立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和东南燕都产业园,构建燕窝全产业链生态圈。

东南燕都项目拥有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和东南燕都产业园两大载体。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狠抓重点平台建设,推进燕窝平台发展,打造从源头毛燕开始的阳光化、可追溯,全程可控制的燕窝全产业链平台,实现优质安全产品供应。

据介绍,厦门有燕窝消费和贸易的基础,也是国内即食燕窝加工基地和品牌聚集地,但对于进口毛燕,此前并无文件规定如何操作,亦没有先例可供参照。厦门自贸委、海关、海沧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对此非常重视,不仅专门建立协作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论证,制定平台建设方案、相关规程及监管措施,还将其列入厦门自贸片区打造的重点平台,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414170148.jpg

在东南燕都项目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吸引媒体拍照。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摄

燕窝平台很快突破了国家准入门槛,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8年7月,一体化平台的配套加工工厂——厦门自贸片区燕安居实业有限公司经海关总署批准,成为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是当时全国获批的两家企业之一,年毛燕处理能力达250吨,占当次获批企业年加工份额的94.3%。

毛燕进口落地,单批进口数量亦屡创新高。2019年11月,第一批原产自马来西亚、重量达343公斤的毛燕“安家”厦门自贸片区燕窝平台;2020年1月,一批重量达591.2公斤的优质马来西亚毛燕运抵厦门口岸。

据介绍,这期间,燕窝平台进口毛燕量在同行中一直遥遥领先,厦门自贸片区已建成全国首个硬件建设最好、技术储备最强的毛燕查验平台,所有毛燕都经过检验检疫、杀菌、指定加工等严格工艺,全国超过80%的进口毛燕在厦门。

去年1月出台《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进口酒平台、黄金珠宝平台、跨境电商等14个重点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金融 ”“供应链 ”“自贸 ”等功能特色,探索推进“平台 产业”的建设模式,作为片区着重打造的14个重点平台之一,燕窝平台的发展目标是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

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燕窝平台除建设完善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和东南燕都产业园两大载体的配套设施外,还要着手深化溯源平台、检测认证研发平台、B2B电子商务平台及供应链金融平台等专业服务平台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414170152.jpg

厦门进口酒产业平台各种进口酒水,吸引了媒体目光。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摄

创新进口酒平台监管模式

 13日,“聚焦六周年•福建自贸行”媒体采访团来到厦门进口酒产业平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各种进口酒水,吸引了媒体目光。

厦门是全国第一大啤酒进口口岸,是国内最大进口酒集散中心之一。而进口酒平台是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建设的重点平台之一,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创新进口酒平台监管模式,推行“一站式”酒类查验专区和“进口酒快检”服务,重点打造集展示、酒文化推广、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进口酒产业链交易平台,促进进口酒贸易快速发展。

根据三年行动方案,巩固厦门进口酒口岸全国领先地位,运用“保税+”“金融+”“互联网+”创新平台发展模式,完善平台全产业链服务,支持平台参展办展,依托平台开展招商。

QQ图片20210414170035.jpg

 厦门进口酒产业平台是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建设的重点平台之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据介绍,厦门自贸区充分发挥高效便利的口岸通关和供应链服务优势,持续推进进口酒平台建设,平台品牌知名度和辐射能力显著提高,2018年被认定为省市重点平台。根据海关数据,2019年厦门已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进口酒口岸,进口啤酒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厦门进口酒平台交易额(含国内)达71.5亿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