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创新引领,高素质之城显活力

2021-04-15 07:34:05 作者:林丽明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通过打通新通道、提升新动能、培育新机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高素质之城显活力

东南网4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近日,厦门“三高”企业为纳光电科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产学研成果——纳米防蓝光膜技术,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摘得金奖,厦门创新力量在国际舞台再露锋芒。

据统计,目前厦门市“三高”企业培育总数超2500家,今年力争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三高”企业为代表的创新主体,为厦门产业提速换挡提供了强劲支撑。

厦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力制度创新、产业创新推动发展提质增效,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打通新通道——

开放发展持续发力

3月20日,福建省首票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驶出,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本次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通过中欧(厦门)班列出口意味着跨境电商与中欧班列的融合。

据厦门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厦门关区的跨境电商货物仅通过空运或海运出口,通过班列出口,货运时间比海运快了近3周,运价仅为空运的1/8,既能提升物流效率,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电商货物搭上“钢铁巨龙”,是厦门不断深化开放型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1—2月,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202.4亿元,同比增长33.6%,高于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3.88亿元,同比增长10.5%。

“我们持续释放政策叠加红利,将制度创新优势转化成开放发展新动能。”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着力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2020年,厦门自贸片区新增18项全国首创举措。截至目前,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48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00项。

近日,厦门出台促进外贸发展若干措施,提出15条外贸惠企举措,从强化稳外贸工作机制、加大外贸融资支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及运用等方面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

“立足厦门市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和不断完善的惠企政策,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厦门宏鹏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丘彪伦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0%,借势厦门在跨境电商等外贸领域的新政策,企业也在积极拓展业务范围。

提升新动能——

强链补链加速集聚

日前,总投资13.75亿元的隆利科技新型显示智能制造基地落地厦门同翔高新城,项目计划今年6月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竣工投产。

“投建背光显示模组高端智能制造基地,有利于就近配套天马微电子、冠捷等企业,实现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配套圈闭环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厦门高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产业的主平台,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实现产值1433.9亿元,占比全市95.6%。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质量荣获五星级评价。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厦门坚持“链群齐抓”,深入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着力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加快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厦门重点产业链发展提速提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265.6亿元,同比增长11.6%,推动形成“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产业生态体系;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879.61亿元,新增认定新材料企业46家,复审2017年认定新材料企业58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1972.59亿元,同比增长13.8%。

目前,厦门共有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金融服务等9条产业链群规模超过千亿元,形成了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信等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也为经济提速换挡提供了动能。2020年厦门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4∶39.5∶60.1,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4家,296家“三高”企业实现倍增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40%,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培育新机遇——

创新创造释放活力

紧跟智慧城市发展趋势,近日,国投智慧城市创新研究院在厦揭牌,为厦门做强“城市大脑”再添生力军。

“今年,研究院将围绕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拓展智慧城市外延两大方向开展工作。”国投智慧城市创新研究院院长、国投智能董事长孙烨介绍,研究院还将围绕智慧城市领域顶层设计、技术前沿、智能应用场景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力争建成国内智慧城市领域一流智库,打造智慧城市生态体系。

抢抓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新业态机遇,厦门加速夯实基础、形成优势。积极推动5G网络建设和应用示范的开发,已建成5G基站超4000个,实现岛内室外区域基本覆盖,岛外中心城区和重要区域室外全覆盖。引入并推动全球首个完全基于鲲鹏架构的云化超算中心——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建设,为用户提供新型超算服务。

厦门持续布局工业互联网等工业赋能基础设施,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用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此外,通过持续引导,涌现多个国家级、省级制造业转型省级赋能平台,有效激发了城市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去年,厦门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2020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等活动。目前,厦门正开足马力加快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

当前,厦门正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四新经济”,积极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并支持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等的研发和产业化,催生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多种新业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