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建议再获采纳!进口航材将免征关税

2021-04-16 08:24:33 作者: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用足优势做大做强航空维修产业

厦门建议再获采纳,进口航材将免征关税, 预计每年可为厦门相关企业减负数千万元

东南网4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叶欣)“去年受疫情影响,航空维修国际市场下滑,我们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如今,新政策一步到位,将有效提升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竞争力。”12日,在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的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维修车间里,公司总经理林恬钦兴奋地说。

为新科宇航带来信心的,是财政部、海关总署于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2021—2030年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21〕15号)。该项政策将对进口航材免征关税,从根本上解决国内航空公司及维修单位进口维修航材关税成本高的问题。

“一直以来,税收政策是影响航空维修业的重要因素,厦门海关、厦门市财政局、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积极向相关部委反映航材税率倒挂问题,得到了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等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新政的实施也意味着厦门建议再获国家采纳,预计每年可为厦门相关企业减负数千万元。

新突破

进口航材将免征关税

根据该项政策,2021年至2030年间,对民用飞机整机设计制造企业、国内航空公司、维修单位、航空器材分销商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要求的维修用航空器材,将免征进口关税。

“这次出台的新的政策,基本上采纳了厦门海关提出的税收政策建议,致力于让更多的企业更便利地享受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厦门海关关税处关税征管科副科长李凌芳说,新政策有几大亮点,包括企业享受政策更加便利、政策的适用主体更广、政策的稳预期作用更强。

首先,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时,进口的免税航材不需要按照特定的减免税货物进行后续的监管,企业在使用航材上的自由度更大。其次,从适用的主体上看,过去只有国内的航空公司可以享受,现在扩展到了民用飞机整机设计制造企业、维修单位、航材分销商,基本上实现对国内航材进口主体的全覆盖。另外,这项政策的有效期长达十年,稳定性强,利于企业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也利于航空维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厦航旗下拥有飞机209架,每年的飞机维修费用大概为20亿元,新政策出台后,预计每年能为企业减免关税3000万元。”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建其表示,新政给企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将大大降低经营成本。

作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航空维修产业发展,始终把企业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创新突破成效的重要标准,并借助自贸试验区优势,不断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推动航空维修业集聚发展。厦门海关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向海关总署提交了维修航材产业的税收政策建议,海关总署也多次组织到厦门开展税收政策调研,倾听企业诉求,致力于解决进口维修航材关税成本高的问题。此前,已先后三次争取到近三十项核心航材调整适用1%暂定税率。

新机遇

提升厦门航空维修产业竞争力

作为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在厦门设立的从事飞机零部件维修、改装的合资企业,过去因为不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受到航材税率倒挂问题的制约,新科宇航超过80%的业务是国外市场,国内市场的竞争不占优势。林恬钦告诉记者,新政策的出台让新科宇航与国内外的航空维修企业能够“同台竞技”,发挥企业在产能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将有信心吸引更多的客户。

林恬钦介绍,新科宇航厦门厂区的设计产能是年维修量300台,目前只达到了年50台~60台的维修量。立足新政策的利好和富足的维修产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大提升,预计产能将翻一番,实现年产能突破百台。

“厦门航空维修业兴起于1993年,是中国较早发展航空维修产业的地区之一,航空维修业超80%为境外维修业务,参与国际分工程度高。”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高级主管陈茂春看来,厦门航空维修产业基础扎实,又有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如果能抓住新政策的机遇,把更多的维修业务转到厦门市场,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厦门航空维修产业的竞争力,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活力。

航空维修业是厦门重点打造的机械装备千亿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推进航空维修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配套,做大做强做优厦门航空产业,为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提供坚实保障。多年来,片区积极推动海关监管创新,契合航空维修业务快速通关需求,首创“修理物品+保税仓库”一体化飞机监管模式。同时,改革航空维修产业人才职称评价体系,突破学历、资历等限制,引进专业技术及企业专家评审,强化技术技能考核,并且设立航空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委员会,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数据显示,厦门自贸片区现已聚集了16家专业航空维修产业企业,形成了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客改货、公务机整装、发动机维修、部附件制造与维修和航空技术培训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近几年,厦门航空维修业平均产值超百亿元,最高时达140多亿元。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厦门航空维修产业依然实现盈利,表现出强劲韧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