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鼎:拿地即开工服务向前冲

2021-04-18 08:00:13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从签约到交地,仅用一个月, 刷新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拿地即开工服务向前冲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王婷婷)4月17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现场,塔吊林立,机械作业声轰鸣,一座座钢构现代化厂房正拔地而起。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规划产能120GWh。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及第三产业发展,产值超千亿元。

“福鼎时代开工建设,拉动新能源上游配套产业需求,为搭建完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以及宁德时代发展赢得战略先机,改写了全球动力电池产业格局,为推动‘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决策落实迈出实质性步伐。”福鼎市委书记包江苏说。

与时间赛跑

春日胜黄金,工程建设忙。

在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一派热火朝天。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对所有部门都是挑战,我们正月初四就开工了。”福鼎时代建设工程执行项目经理吴立雄说,预计7月底,整个项目完成主厂房建设,明年一季度正式投产。

“可把‘金娃娃’抱来了!”去年12月3日,当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选址福鼎的消息传回,渴盼大项目已久的福鼎干部群众无比兴奋。当天下午,宁德时代设计团队到现场对接,随即福鼎组织工作专班进驻,挖机进场。仅用一个月,从签约到交地,完成2064亩农转用报批和480多亩林地调整,66天完成征地8000多亩,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整个过程一环扣一环,没有一天浪费,几乎都是多个部门并联式推进。”见到福鼎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林天禄时,他正领着设计单位和相关部门看场地,沟通协调电力专项扩充事宜,“大伙铆足劲干,最多时有380多辆工程车和上百台辅助机械,24小时连续奋战,一天填土14万立方米。”

福鼎坚持全市一盘棋,一手做减量,强化项目前期审批服务,精准掌握项目存在的困难,逐一破解;一手做增量,提前做好水、电、路网、防洪防涝等配套工程布局。目前,项目一期日供水量1.5万吨高位水池和后期新建的日供水量10万吨自来水厂,已完成选址、征地、项目设计;防洪防涝、高水高排动建,抽水泵站、海堤扩孔完成可研报告;周边路网纵一线福鼎市象洋至双屿段,完成可研报告和防洪影响评价。

“以往都是我们追着政府要求早供地,在福鼎我们被政府催着加快建设。”宁德时代一位高管由衷感叹。

拿服务比拼

作为项目主阵地,前岐镇涉及建设用地将近8000亩、涵盖辖区4个村;一桥之隔的佳阳片区征地任务约3100亩,远景规划5700亩,还承担着前岐片区建设的土石方供应任务。

李振佃是佳阳安征迁坟墓组组员,每天早上5点半就上山核对登记坟墓,拍照、插标签、编号,晚饭后开碰头会协调解决难题,入户走访群众,并赶赴现场开墓迁坟,对照、清点、装车运到公墓。

3个多月奔波忙碌,李振佃的脸瘦了一大圈。“我是一名党员,有生之年能参与大项目建设,带头做好做细群众工作,感到很荣幸。”他说。

“先填我的,接着填我自家兄弟的!”前岐镇薛桥村老支书郑正山一席话,让在场人为之动容。

郑正山的妻子常年生病,家庭生活困难。前几年,薛家山隧道连接线项目征十留一,48户村民分到一块安置地,眼看就要摇号分配地基,项目进驻又要二次征迁,很多村民不愿意。

郑正山带头先填,村民纷纷效仿,安征迁工作组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要专人专责,集中精力紧扣时间节点狠推进度。”1月3日交地以来,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绍美召集的推进会、协调会超过30场,确保配套工程在锂电项目投产前竣工投用。

“政府替我们考虑得很周到,从征地到补偿拨款,干部们用心帮我们解决各种难题。”前岐镇薛桥村村民何淑容是村里拆迁第一户,在她看来,项目在当地落户是好事,如今光房屋出租每年就有8万多元的收入,孩子毕业后也能在家门口就业。

“福鼎时代把过去单点的项目串成集群,将形成产城融合体,让老百姓共享区域发展成果。”福鼎市市长周春海说,当地还在佳阳预留了11000亩土地,为今后布局更大规模产业做了充分准备。

因时而谋,谋定后动。锂电项目落地,福鼎工业规模将由百亿迈向千亿,从根本上改变工业产业结构,全面融入宁德“万亿时代”战略部署,把蓝图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画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