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罗源西兰乡:打好研学牌“抱团”谋振兴

2021-04-19 07:44:31 作者: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打好研学牌“抱团”谋振兴

罗源县西兰乡关停石板材加工产业后,实施乡村振兴“联村组团”发展策略, 发挥各村优势,引进外部资金,培育研学新产业

东南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卧倒!”随着教官一声令下,4名女学生毫不犹豫,迅速扑倒在地,动作干净利落。受伤包扎、防恐训练、军体拳教学、队列行走……近日,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在罗源县西兰乡研学小镇中心营地展开。来自罗源第三中学七年级的700多名学生,成为营地的第一批“客人”。

西兰乡研学小镇由1个中心营地、5个研学点组成,目前已全部开营。“根据不同年级段的学生,我们会制定不同内容的研学内容。”中心营地负责人郭而樵说,今后还要向社会各界拓展,发展企业团建、民兵整训等研学对象。

建设研学小镇,是西兰乡的一次“产业重生”。过去,西兰乡是石板材加工产业重镇,虽然地处大山深处,却曾经吸引不少人流、物流、商流。2017年,罗源全面关停石板材加工厂,西兰乡失去了主导产业,接连面临店铺关停、人员出走等难题,昔日热闹的大街难觅繁华。

如何走出困境?经过深入思考,西兰乡决定整合现有资源,用好发展政策,积极培育一个新兴产业。

一方面,西兰乡拥有洋坪古村落、许洋畲族特色村寨、西兰千亩七境茶园、寿桥百亩桃花园(林)、磹石红色教育基地等较为成熟、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另一方面,西兰乡被列入罗源县乡村振兴四大“联村组团”发展乡镇之一,在政策及资金上获得了扶持。此外,2019年,罗源县中小学生研学社会实践基地在西兰乡成立,具备了一定产业基础。

资源、政策都有了,还缺一个龙头项目的带动。为此,2020年以来,西兰乡大力引进省旅集团,投资1200万元建成研学小镇中心营地,该营地占地40亩,可容纳约855人的食宿。同时,以中心营地为龙头,按照“研学引领、多元融合、组团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各村庄的旅游资源纳入研学范围,作为研学点,合力打造研学小镇。

对研学教育而言,新加入的研学点,聚集了畲族文化、古厝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将各村文化串联起来后,让研学线路更有“文化味”。

以洋坪村为例,全村拥有16座古厝,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2015年就被评为省级传统古村落,古厝、书院、土楼等传统建筑占全村建筑总面积一半多。目前,16座古厝已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实施了修缮。同时,洋坪村还是一个古代“学霸村”,虽然只有100多户人家,却培养出40多位举人、秀才以及80多名大学生,文脉兴盛。

目前,5个研学点正在按照新要求,在服务群体、服务内容、服务项目上进行拓展,提升服务水平。“以研学为方向,基本形成了‘一核引领、多村协同’组团发展格局,为乡村带来了人气。”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说。

下一阶段,西兰乡将继续深入挖掘特有文化资源,不断完善研学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研学点之间串联步道、路灯夜景、特色文化体验馆等项目,以适应研学小镇组团发展需要。

“研学小镇的发展,将有效促进西兰乡集镇重新繁荣,带动各个旅游点、示范村协同发展,并辐射带动飞竹、霍口、白塔、松山等乡村旅游项目融合发展。”杜武义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