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金龙客车:“福建制造”助力中国自驾商业化落地

2021-04-19 08:25: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侃
12日,一辆红色巴士缓缓驶入重庆市永川无人驾驶公交车站台,等候在站台的市民开始有序上车。这是全国首个投入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由我省的金龙客车制造。该线路的运营也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迎来重大突破。

当地市民乘坐“金龙Robobus”自动驾驶公交车出行。 (金龙客车 供图)

“福建制造”助力中国自驾商业化落地

双向里程10公里,为全国首条投入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

东南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12日,一辆红色巴士缓缓驶入重庆市永川无人驾驶公交车站台,等候在站台的市民开始有序上车。这是全国首个投入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由我省的金龙客车制造。该线路的运营也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迎来重大突破。

这条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运营路线,途经永川神女湖、农机校、兴龙湖、文理学院东门、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双向里程近10公里,首批投放运营的3辆金龙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巡航里程为每小时40~60公里。作为面向开放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该巴士可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及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完全满足公交正常运营的需求。

据金龙客车相关人士介绍,“金龙Robobus”配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单目相机等技术,帮助车辆探测在行驶过程中,360度无死角感应周边信息。结合V2X车路协同,可实现车载OBU与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L4级车路协同感知驾驶,可实时接收来自路侧智能感知系统所收集到的路面全量交通参与者高精度感知数据,将当前路面上的行人、汽车等信息,以及车内司机视角所看不到的盲区等反映到车内屏幕上,甚至提前预告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让车辆提前决策规划,提升通行效率,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

来自厦门的金龙客车长期以来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方面进行布局,成为行业创业的先行者、引领者。

早在2009年,金龙客车就开始布局客车智能化、车联网技术研究,聚集汽车智能技术顶尖人才;2012年通过自主研发并率先推出行业领先的龙翼车联网平台;2016年,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把客车智能化、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包括自动驾驶等全面智慧交通运营解决方案作为工作重点;2020年,构建了“1+N”的自动驾驶产品战略,针对零售、物流、安防及环卫等领域研发推出多款自动驾驶产品,让智慧出行进入更多领域。

“首个自动驾驶公交投入运营,使大众交通智慧出行又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金龙客车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持续以智慧科技推进交通的绿色化、智能化、网络化,为人们的美好出行打造完善的出行生态系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