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康复的力量:生命因运动而不同

2021-04-19 09:13:36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朱丽仙)在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内,我省残疾人集训队正在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省体管中心主任王宗尧介绍道:“开展体育运动可以帮助残疾人恢复自信,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还能在艰苦的训练中磨炼克服生活困难的顽强意志。”

元皞颖:再也不用刻意踮脚尖走路了

元皞颖出生在南平市光泽县华侨乡园岱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因出生时难产导致偏瘫。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曾带我去邵武做过康复,主要是做电针灸理疗,身上尤其是头上扎了很多针,一个疗程要半个月,一年2次,我们坚持了2年。”回忆起曾经的那段康复时光,元皞颖满眼都是痛苦。

小时候的康复治疗一定程度缓解了元皞颖的肌肉萎缩,但她的平衡感依旧不行,走路还是一瘸一拐。上学后,为了不让同学们看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我左脚都是刻意踮着脚尖走路,这样两边就平衡了,别人大多看不出来。”元皞颖说,“经过在省队这4年多的体育训练,我的平衡感和力量感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走路再也不用刻意踮脚尖了。”

“皞颖是2019年从田径队转到我们羽毛球队的,当时因为训练辛苦,她哭闹着要回去,但她父母看到了运动带来的康复效果,让她坚持了下来。”羽毛球队教练蒋美星介绍道,“刚到队里的时候,皞颖的整体平衡感还是比较弱,左脚的肌肉萎缩比较厉害,往前跑没问题,后退就比较困难。经过这一年多的训练,现在她前后左右都可以灵活跑动了,她自己最害怕的交叉步也拿下了,腿部的整体功能提升特别快,两条腿越来越匀称,身材也越来越修长,16岁的小姑娘出落得亭亭玉立了。”

在一周一次的家庭微信视频中,皞颖把自己因没有适合的分级而不能参加此次比赛的消息告诉了家人。“我爸妈特别淡定,他们觉得身体康复最重要,去不去比赛都不要紧。”元皞颖说得特别笃定,“很庆幸,妈妈当时的坚持,让我没有放弃自己。现在我也越来越喜欢羽毛球了。这次不能参赛我就回学校读书,等下次有机会了,我还是会来集训的。”

吴东艺:秀的不仅是肌肉还有自信

“在集训队里,康复效果良好的,元皞颖绝不是个例,举重队的吴东艺变化也很大,看着他们一天天在康复,心里特别高兴。”王宗尧说。

省残疾人举重队是2020年刚组建的,吴东艺是2020年7月刚入队的新队员。“我是先天性脑瘫,基本上无法正常走路,必须依靠助行器。”吴东艺说道,“训练3个月后,可以独立走十几步,现在没有助行器的情况下,可以从身训室走到食堂了,有几百米呢。”

“我是第一次带残疾人举重队,队员又全是没有运动基础的新队员,所以训练重点以康复为主,针对他们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从简单的动作开始,循序渐进,每半个月一调适。比如东艺,他刚来的时候,两条腿萎缩严重,斜肩特别厉害,平衡性和柔韧性差,主要是通过扶手下蹲、单脚力量练习等提升他的腿部力量以及平衡感。”举重队教练陈孝斌介绍,“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东艺现在可以卧推到80多公斤了,由于先天平衡性不好,还是会经常出现高低杆的情况,这也是训练比较困难的地方。不过小伙子的手部肌肉也慢慢练出来了。”

“1月30日,在我爷爷的生日会上,我给家人秀了一把胸部以及手部肌肉,爷爷看到可高兴了,这也是我给他最特别的生日礼物。”吴东艺难掩自豪。

在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残疾人康复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王宗尧表示,实践证明,有些残疾人通过长期不懈的体育训练,使身体很多失去的功能得以恢复,有的甚至出现不可思议的“奇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