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日本核废水之“毒”最快1年半影响台湾 民进党还要“大放水”

2021-04-19 16:14:23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近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此举引发了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全球各地民众广泛抗议,台湾民间对此也强烈反对。报道称,台湾多家团体联合发动百名台湾民众,前往“日本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递交抗议书。抗议团体高喊口号“反对日本污染海洋”“菅义伟草菅人命”,并上演行动剧,演出日本首相菅义伟不顾反对,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废水,将严重污染海洋、海洋生物。但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在这一事件中,又一次站到了台湾民众的对立面。

根据德国一家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估算,从日本排放核废水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有专家表示,废水中的氚、碳14、锶90和碘129等放射性同位素根本无法完全去除。这些物质会在海洋食物链中积累,并且有可能最终通过食物链回到人类当中,危害人类健康。可以说,日本核废水之“毒”已是毫无争议的事实。从台湾地区所处地理位置来看,岛内民众将会成为最先受到核污染的人群之一。

台湾海洋大学海洋环境资讯系师生17日发表应用卫星资料,计算福岛核废水扩散速率与范围,结果发现,福岛核电厂含“氚”核废水若在厂区外每日连续排放,最快1年半就可能影响台湾外海。

除了身体健康方面的疑虑,岛内渔民还有另外一重担心。一旦台湾周边水域受到核废水污染,原本在市场上颇为抢手的渔业产品,恐怕就要变成避之唯恐不及的“辐射鱼”。不仅个人健康受到摧残,更等于砸了赖以为生的“饭碗”。岛内渔民及相关鱼会组织强烈要求民进党当局向日本表达反对意见。

当台湾老百姓这边急成热锅上的蚂蚁时,民进党当局对此却“老神在在”。台外事部门仅以“距离日本开始排放还有两年时间”为由,对日方不负责任做法不置一词。以往强烈“反核”的民进党当局这次遇到日本政府, 反应格外“平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等人神隐到底,企图蒙混过关。而在岛内素有“助日廷”雅称的“驻日代表”谢长廷更是“理直气壮”走向台前。近日,他通过社交平台账号发布一篇长文,核心论点就是日本往太平洋倒核废水不仅不过分,甚至台湾地区的三座核能发电厂的核废水也是排放入海的。

谢长廷的相关说法遭到岛内各大媒体炮轰,岛内网友更加火冒三丈。不少台湾网友纷纷留言开骂:“谢长廷还有脸当‘驻日代表’?民进党是麻木不仁了吗?”“汉奸?”“助日代表发功!”“这样出卖台湾利益的台奸能当台湾的官?民进党不倒台湾绝对不会好!”

在挨骂好几天后,接受台视专访面对媒体镜头时态度嚣张,“为什么说我没有抗议就是媚日?所以这就是自卑!坦白讲就是自卑啦!自虐啦!”他声称,“高度关切、严格检验”就是台湾目前的立场,但骂他就是“自卑自虐”。对于谢长廷连日的说法,国民党“立委”李德维听了无法接受,直言“有这种帮助日本的代表,台湾人真的很悲哀。”

回想,民进党能够二次执政,“反核”这张“神主牌”曾经发挥过极大作用。早在2014年,在野的民进党就曾发动声势浩大的“反核大游行”,使得本已完工的台湾第四核电厂(“核四”)被迫封存。此举重创国民党声势,民进党反而收割不少政治利益。

2015年3月,民进党再次发动“反核大游行”。彼时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不仅深入游行队伍之中,更借机提出“2025非核家园”的新主张,将“反核”议题中积累的民意导向选举,最终赢得2016年"大选"。

但时至今日,当排放核废水者变成了日本政府,民进党当局反而觉得核污染无关紧要,无需抗议。这些“台独”政客不但得了舔美附日的“软骨病”,更充分暴露出其罔顾2300万台湾民众利益福祉的无耻嘴脸和冷血作风。民进党当局如此漠视台湾民众身体健康,让各界不禁疑惑,一旦核废水真的入海,难道民进党当局的高官们真愿意“喝上一口”?

(东南网综合海峡之声、台海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